首页 > 种植技术 > 苗木种植技术 > 北海道黄杨种植技术

大叶黄杨扦插育苗


大叶黄杨四季常青,适应性强,是北方城市绿化不可缺少的常绿树种之一。近几年,运用全光喷雾育苗技术,进行嫩枝扦插,成活率可达95%以上。

一、育苗设施及插床用砖、水泥砌成约高20厘米,宽厘米的苗床,内铺18厘米厚的基质,基质下层为5―8厘米厚的精砂,上层为细砂。在距床面50厘米高处架设水管,管上每隔1.5米安装离心或四体喷头一只,用于喷雾。扦插前,苗床用0.3%的高锰酸钾溶液消毒。

二、材料采集和处理扦插在6―10月份均可进行。插穗采剪:从大叶黄杨冠丛的中、上部及外围剪取健壮、无病虫害的当年生半木质化嫩枝,采回后放在室内或阴凉处,然后剪成7―10厘米长、上端平、下端斜的插穗,插穗上部留2个叶,其余叶片去掉,以减少水分蒸发,并摘除过嫩的芽稍。

三、扦插及插床管理插穗随剪随用,插前可在萘乙酸溶液中速蘸,也可直接扦插。扦插深度为插条的2/3,扦插密度为60―70株/m2。扦插后用800―1000倍多菌灵溶液喷透基质消毒。苗床插满后要立即喷雾,晴天每天上午和下午喷雾两次,中午每隔半小时喷一次,炎热夏季要视情况增加喷雾次数,以降低温度。

扦插一周后,便可产生愈伤组织,20天左右,90%生出新根。发根后要注意减少喷雾次数以防引起烂根,并要加喷0.2%―0.3%的尿素或复合肥水,进行根外追肥,以促使扦插苗健壮生长。

插后一个月,逐步打开并揭掉塑料膜,使植株逐渐适应露地环境,一个月后新根木质化程度增强,便可进行移栽。移栽时,要尽量保持根系完整,随栽随浇水,以保证移栽成活。用此法一年可扦插繁殖大叶黄杨苗3次,大大缩短了育苗周期,并提高了苗木质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苗床 育苗 移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