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病防治

小麦干热风发生与防治


       干热风是小麦生育后期的一种常发性气象灾害,一般可使小麦减产5%-10%,严重时可达20%。现介绍3种巧防小麦干热风的方法。

  浇麦黄水 在小麦成熟前10天左右浇1次麦黄水,可以明显改善田间小气候条件,减轻干热风危害,并有利于麦田套种和夏播。据观测,浇麦黄水后,可提高小麦千粒重。

  叶面喷肥 在小麦开花至灌浆初期,用1%-2%的尿素溶液、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2%-4%的过磷酸钙浸出液或15%-20%的草木灰浸出液作叶面喷肥,每亩每次喷洒50-100公斤,可以加速小麦后期的生长发育,预防或减轻干热风危害,一般可增产8%-15%。

  叶面喷醋 在小麦灌浆期,用800倍的食醋溶液叶面喷施,抑制蒸腾作用,提高植株抗旱、抗热能力。同时,醋酸(食醋中含有4.5%左右的醋酸)还能够中和植株在高温条件下降解产生的游离态氨,从而消除游离态氨对小麦的危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干热风 尿素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