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病防治

小麦主要病害的防治


  小麦病害的种类很多,近年来白粉病、纹枯病、全蚀病等发病严重,这些病害的发生给小麦生产带来巨大损失,应及早防治。小麦白粉病可浸染小麦植株地上部分器官,但以叶片和叶鞘为主。初发病时,叶面出现1~2毫米的白色霉点,后逐渐扩大为近圆形或椭圆形白色霉斑,霉斑表面有一层白粉,白粉遇有外力或振动立即飞散。小麦纹枯病主要是禾谷丝核菌和立枯丝核菌浸染所致,病菌以菌核或菌丝体在土壤中或附着在病株残体上越夏和越冬,成为初浸染的主要菌源。小麦发病后近地表的叶鞘上产生淡黄色小斑点,随后发展成黄褐色梭形或眼点状病斑,病部逐渐扩大,最后病株基部茎节腐烂。小麦发病后,植株根部变黑,分蘖减少,成穗率降低,千粒重下降或全株枯死。发病愈早,减产幅度愈大。小麦全蚀病是一种根部病害,只浸染麦根和茎基部1~2节。苗期病株矮小,下部黄叶多,地中茎变成灰黑色,严重时造成麦苗枯死。小麦播种过早时小麦全蚀病发病易重。

  对小麦病害的防治,应以农业栽培措施为基础,抗病品种对减轻病害发生有明显作用。如果播期没有抓好种子处理,导致病害发生,要及时采取防治措施。重病田要辅以药剂喷施防治。在发病期进行全面普查,将病株拔出,带到田外销毁。白粉病发病时可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剂800~1000倍液,或四霉素800倍液均匀喷雾。纹枯病发病初期用5%井冈霉素水剂7.5克对水100公斤,赤霉病可用50%多菌灵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200倍液,或四霉素600~800倍液喷雾。防治小麦全蚀病等根部病害可在发病初期用四霉素600倍液喷施,注意重点喷施茎基部,同时可兼治小麦白粉病、锈病、纹枯病等病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白粉病 喷施 喷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