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病防治

小麦病害诱因及应对措施


        黄、弱、死苗诱因

       土壤墒情差,气温快速下降:2009年秋冬小麦黄、弱、死苗多是由于干旱而引起的。小麦品种间抗逆性存在差异。前茬用药不当,贻害下茬小麦:前茬作物在使用除草剂除草时若选用了长效除草剂,一般就会引起下茬小麦苗黄、苗弱,直至死苗。整地与播种:如用旋耕机整地,耕层更浅,土壤易桥空不实,多造成弱苗。小麦虽在播深10厘米左右能够出苗,但超过5 厘米时,根系发育不良,苗细弱,地中茎长,呈弯曲蛇形,分蘖推迟或缺位。麦苗多是在“单根独线一根针”(没有分蘖)时死去,有了分蘖死的就少。暖冷急转的气候条件下常使黄苗、 弱苗快速转化成死苗。生产上多见旋耕的小麦苗长势不如翻耕的好。播量越大,基本苗越多,个体之间存在争水、争肥、争光现象,从而造成叶片短细,下部叶片枯死。另外,小麦越冬期麦蜘蛛、蚜虫等虫害,根腐病、纹枯病也是引起小麦越冬期黄、弱、死苗现象的诱因之一。

       应对措施

       科学选用小麦品种:不能简单地一概选用半冬性品种否定弱春性品种,也不能反过来应用。

       种子包衣或浸拌种:种子包衣或拌种的主要目的是减少病、虫害发生的机会和降低发生程度,促使苗壮,避免出现黄、弱苗。预防病害一般多选用适乐时或敌萎丹进行包衣;用苗旺拌种,小麦苗期生长健壮;用抗旱剂或保墒剂进行种子涂层或种子造粒,对苗期抵抗干旱很有好处。应根据黄、弱现象发生的不同原因选择对应的包衣剂或浸种剂、拌种剂。

       提高整地质量 :生产上应推广大型机械深耕技术,深耕要接近或超过25厘米以上,破除犁底层,加深耕层,提高土壤蓄水能力;提倡并推广深耕与旋耕相结合的整地方式,弥补旋耕耕层浅的不足。单一旋耕作业的地块,应结合耙耱,做到上虚下实。

       越冬期给水:坚决不能出现“前边浇,后边冻”的现象。 耕层土壤含水量高于17% 时可推迟给水时间或不给水;低于16% 时,给水有明显效果。

       中耕与镇压:对实施给水的田块,必须及时浅锄松土或浅耙,破除土壤板结,防止开裂失墒。镇压应结合土质、墒情、苗情与天气灵活掌握。土质黏重、表土板结干硬的麦田不能镇压,土壤过湿不能镇压,一般弱苗不能镇压,苗小无蘖不能镇压。干旱年份应提前镇压。

       看苗给肥给药:因除草剂使用不当或前茬除草剂施药过量而导致的黄、弱、死苗田块,在及时喷打天达2116(粮食专用型)的同时,加入0.3% 的尿素,或用EM 原露、惠满丰液肥、绿风 95、高美施等喷施1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镇压 品种 除草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