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茶叶种植技术

福建清流8月茶叶农事


  8月,气候炎热,茶园干旱时有发生,同时也利于病虫害发生。清流县茶叶生产面积大,当前茶叶农事的重点是茶园旱热害的防御及挽救和病虫害防治。

  一、旱热害的防御及挽救。茶树在高温、亢旱袭击下,持续约8―10天后就会出现焦斑、焦叶以及顶芽、嫩梗萎缩等旱热害症状,尤其是幼龄茶园更为严重。防御措施:一是及时耕锄。及时除草可以减少表土水分蒸发,是防旱的有效措施。生产实践证明,天气炎热开始前,如有旱象发生的可能,应趁雨后天转好时,立即锄草松土,切忌在旱期进行,造成茶树(尤是幼龄)突然曝晒而死亡。二是铺草。茶树两旁铺草,借以降低地温、保持土壤潮湿、蓄水、抑制杂草滋生,是防旱保水的好办法。挽救措施:对于已遭旱热害的茶树,应积极采取挽救。如受害茶树的枯枝干叶,在旱情消失后根据为害情况,采取不同程度修剪。及时增施速效氮肥和钾肥,培养秋梢,以恢复茶树生机。

  二、病虫害防治。当前主要虫害有茶尺蠖第四代、假眼小绿叶蝉(第二峰)、茶橙瘿螨,病害有茶云纹叶枯病、茶炭疽病。参考防治药剂及用量如下:茶尺蠖第四代:功夫20―25ml/亩;敌杀死20―25ml/亩;赛丹60ml/亩;bt制剂600―1000倍。假眼小绿叶蝉(第二峰):25%扑虱灵30g/亩;10%吡虫啉15g/亩。茶橙瘿螨:5%扫螨净30ml/亩;1.8%虫螨光20―25ml/亩;赛丹50ml/亩。茶云纹叶枯病:75%百菌清75―100g/亩;50%多菌灵、50%托布津75―100g/亩。茶炭疽病:75%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75―100g/亩;50%苯来特可湿性粉剂50-75g/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热害 茶叶 茶园 茶尺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