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栀子花种植技术

栀子花的栽培技巧


栀子花(Gardeniajasminoides)别名黄栀子,茜草科栀子属。

一、概述:

叶色碧绿明亮,四季常青,初夏开花,花色洁白如雪,气味芳香幽馥。花谢瓣落后,枝头留下一枚枚翠绿色的倒卵形浆果,好似一只只注满青梅酒的酒杯。

二、生态特性:

原产中国长江流域。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较耐寒,耐半阴,怕积水,萌芽力、萌蘖力均强,耐修剪。生长适温3~9月为18~30℃,9月至翌年3月为13~18℃,冬季可耐-10℃低温,-12℃以下,叶片会受冻脱落。土壤以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土为宜。

三、繁殖技巧:

1.扦插:2~3月剪取成熟枝条,长10~12厘米,插后20~30天能生根。在梅雨季剪取嫩枝,长15厘米,插入沙床,插后10~12天生根。

2.压条:4月选用2年生枝条,长20厘米,压埋在土中,保持湿润,20~30天可生根。夏季与母株分离,翌春分栽。

四、栽培要点:

移植苗木或盆栽以2~3月或10~11月为好,如在梅雨季节进行,需带土球。生长期保持土壤湿润,花期和盛夏要多浇水。每月施肥1次,开花前增施磷钾肥1~2次或用卉友21-7-7酸肥。盆栽每7~10天浇1次稀薄矾肥水,以促进叶色浓绿、花朵肥大。翌年早春修剪整形,并及时剪去枯枝和徒长枝。

五、病虫防治:

常发生斑枯病和黄化病危害,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定期在浇水中加0.1%硫酸亚铁溶液可防治黄化病。虫害有刺蛾、介壳虫和粉虱危害,用90%敌百虫1000倍液或80%敌敌畏1500倍液喷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化 栀子 排水 酸性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