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天竺葵种植技术

万年青天竺葵细菌性叶斑病的防治


分布:江苏、浙江等地。

  症状:叶片病害发生初期在叶背出现水渍状小斑,2-3天后病斑略下陷,为褐色小斑点,针尖大小,圆形或不规则形,以后逐渐扩大为暗褐色或赤褐色圆形或不规则形的病斑,直径1.5~3.0毫米,病斑稍有轮纹,边缘周围有褪色区,在一叶片上可发生很多斑点,特别是在下部较老的叶上,斑点更多。病斑扩大逐渐连合在一起,叶脉和叶柄也变褐,使叶片大部分死亡;茎杆症状称谓黑腐,病茎和枝条的维管束褐色到黑色,此时,茎杆上的叶片枯萎,呈多角形坏死症状,随后细菌侵染髓部及皮层,仪枝条顶端尚有几个叶簇,茎杆整个变黑、皱缩和腐烂。插条受害时不能生根,并由基部向上慢慢腐烂,叶枯萎,呈多角形坏死。

  病原:病原为细菌,是由真细菌纲、真细菌目、黄单胞杆菌属的野油菜黄单胞菌天竺葵致病变种(Xanthomonascampestrispv.pelargoni),顶端圆形,杆状,单鞭毛端生。生长发育最适温度为25-27摄氏度,最低1摄氏度,致死温度为51-51.5摄氏度。

  发病规律:细菌可借插条、接触、飞溅水滴传播,种子有可能带菌传播;在潮湿的土壤中病菌能存活3个月;温室栽培过密、生长迅速时易病重,植株下部老叶病重,温暖湿润时病重;高氮、高磷和低钙有利于发病,高钾、低磷、高钙、症状受到抑制。天竺葵的不同种和品种在抗病性上存在差异,天竺葵品种中大花天竺葵是高度抗病的,香叶天竺葵是中度抗病的,盾叶天竺葵是高度感病的。垅牛儿苗科的有些植物是无症带菌者。

  防治方法:

  (1)园艺防治:植株间要通风透光,避免湿度过高;不直接对植株喷浇水,以免飞溅的水滴传病;不在病株上选取插条摘除所有病叶、病枝,避免带菌土壤沾污叶片。病土要集中处理,必要时对土壤、花盆进行灭菌处理。病菌能在繁殖床上的土中存活,应避免将病土溅到健株上。每隔10-15天,喷1次1%波尔多液进行预防。

  (2)药剂防治:喷施农用链霉素1000单位,或试用14%胶胺铜300倍液,或50%消菌灵1000倍液。

  (3)彻底清除所有病株和病残体。花盆和种植台、工具用10%漂白粉液浸洗消毒,土壤用2%福尔马林液消毒,或另换新土。采用无病种苗。

  (4)发病前后可喷洒1%波尔多液或(500-1000)×0.000001农用链霉素,连续数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细菌 处理 传播 腐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