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石竹种植技术

香石竹栽培管理要点


1月至4月初

(1)扦插繁殖:以健康粗壮、无病害的植株为母本,取母本茎中部的侧芽为插穗,用珍珠岩、姬石与砻糠灰各一份混合的基质进行扦插,插深1.5厘米,株行距1.5厘米x2.5厘米,插后立即浇水,并注意保温、保湿,约15-20天后发根起苗,温度低时,需30-40天。

(2)扦插后的养护管理:视气温高低控制喷水量,注意在切口未形成愈伤组织前不能太湿,以防伤口腐烂。适当遮荫,勿使阳光直晒。插后喷施百菌清或波尔多液以防苗期病害。

4月中旬至6月初

(1)定植:选用肥沃、透气的稻板田,提前1―2个月深翻,并施入大量基肥,每亩厩肥2吨、过磷酸钙200千克。注意香石竹忌连作,生产上常轮作换土。尽量做高畦,畦宽1.2米,沟宽50厘米,株行距在15厘米x18厘米左右。定植时宜浅植、以保证发根、发棵迅速,至生长旺盛时,可结合松土再进行拥根培土。

(2)摘心:定植后30天左右,幼苗约6―7节时进行第一次摘心,尽量选晴天、阳光充足时进行,以利伤处收口;第二次摘心在第一次摘心后发生的侧枝长有5―6个节时进行。摘心用手摘,勿使根系提起。

7月至8月

(1)定头:最后一次摘心称为“定头”,一般控制在7月中旬以前。通过多次摘心整枝,使每株香石竹保留3―6个侧枝,

(2)张网:当苗高距畦面15厘米时,张第一张网,以后随茎的生长而张第2、第3张网,网距25-30厘米。

(3)防雨和浇水:香石竹需严格避雨栽培,通常采用塑料大棚防雨,但需注意保证棚内通风透气,夏季浇水须在清晨和傍晚进行。

9月至10月

(1)肥水管理:秋凉后是香石竹的生长旺期,需大量养分,可在张网之前结合中耕进行一次施肥,即用菜籽饼、骨粉或速效性的复合肥,在植株根穴处施入。张网后再结合浇水进行追施腐熟的人粪肥或豆饼水。中后期逐渐减少氮肥用量,适当增加磷;钾肥用量,花蕾形成后,可每隔一周喷一次磷酸二氢钾,以提高茎秆硬度:

(2)病虫害防治:香石竹易感染茎腐病、叶斑病,高温干燥时易发生红蜘蛛等。防止真菌类病害是香石竹栽培中的常规工作、保证每周喷一次多菌灵或托布津、百菌清等药剂,每种药剂间隔喷施,浓度一般在600―800倍。

11月至12月

(1)温度管理:当夜温降至10度以下时,棚内可置两层薄膜以加强保温,注意白天通风换气。

(2)花期管理:控制肥水,露色期及时剪取切花,尽可能在茎的高部位采花,以使花后植株下部再发育,同时要注意防止灰霉病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石竹 侧枝 喷施 母本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