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仔猪伪狂犬病临床症状与诊断


1某猪场的一栋产仔舍内一窝产后3日龄的仔猪突然发病,主要表现出神经症状,12h内,8头仔猪全部死亡。接着本病开始在这栋猪舍内传开,发病仔猪多见于20日龄以内。发病后,该场兽医人员立即采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病情未见好转。1周内共有34窝仔猪(共257头)发病,共死亡249头,死亡率高达96.5%。

2临床症状及剖检变化

潜伏期很短,一般只有?1~?2天。病初仔猪主要表现倦怠,食欲不振,呼吸加快,体温升高,一般在41℃左右。个别仔猪有呕吐现象。多数仔猪在出现临床症状后不久即出现不同程度的神经症状,一些仔猪开始出现间歇性抽搐,唾液分泌增多,逐渐出现间歇性转圈运动。有的发病仔猪呆立不动,头触地或抵墙,共济失调,有的仔猪因后肢麻痹呈犬坐式,进一步发展为四肢麻痹,完全不能站立,侧卧,四肢呈游泳状划动。一些仔猪叫声嘶哑,口吐白沫,体温下降,很快死亡。

剖检死亡仔猪,眼观病变不很明显。有些可见上呼吸道淋巴结肿大、出血。肺瘀血、水肿,喉头充血。有些可见肝、脾稍肿大,表面散在有粟粒大灰白色坏死灶。一些死亡仔猪肾脏表面、皮质及髓质内可见针尖大小的出血点。多数死亡仔猪可见脑膜及脑膜下出血,灰质部有小点状出血。?

3诊断

(1)取病死仔猪的肝、脾、脑等病料进行涂片染色、镜检,未观察到细菌。又取上述病料分别接种于含绵羊血的血琼脂培养基和含亚碲酸钾的琼脂培养基,培养48h后均未检出细菌。

(2)分别取症状典型、剖检变化明显的2头死亡仔猪(其中一头为3日龄,另一头为11日龄)的脑,经常规处理后,制成10%悬液,离心取上清,于后肢外侧皮下分别接种2只家兔,2ml/只,注意观察。结果,一只家兔于接种后30h出现奇痒症状,用嘴啃咬注射部位,直至破皮、出血,最后死亡。另一只家兔于48h后死亡,死前也出现上述症状。

(3)取典型的病死仔猪的扁桃体按常规方法制成冰冻切片标本,丙酮固定15min,干燥后,滴加伪狂犬荧光抗体(由沈阳农业大学兽医微生物实验室保存),置湿盒内,37℃水浴染色60min,以PBS浸洗3次,每次5min,干燥,封片,镜检。结果,扁桃体的滤胞上皮细胞胞浆内呈现明亮的特异荧光。?

通过以上实验室诊断可以确定,此次仔猪大批死亡是由伪狂犬病引起的。确诊后,建议该场立即采取疫苗紧急接种的方法,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4小结

此次发病,由于该场没有进行该疫苗的预防免疫接种,因此造成哺乳仔猪的死亡率较高,达90%以上,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确诊后,由于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没有涉及到其他栋舍。多种哺乳动物均可感染本病,带有本病的病毒,因此,在本病的防制上,除了防止猪作为传染源传播本病外,还要注意老鼠、猫等野生动物作为传递媒介传播本病,造成本病流行。?

由于本病目前在我国有些地区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建议各养猪场最好进行该病的预防免疫接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细菌 传播 荧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