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仔猪渗出性皮炎的诊治方法


近几年来,笔者在兽医临床中遇到较多的以皮炎为主要症状的仔猪疾病,在同窝仔猪或密切接触的同场仔猪中相互传染,且呈逐年增多的发病趋势。患病后仔猪生长停滞,严重的衰竭死亡,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经综合分析诊断为由皮炎葡萄球菌引起的仔猪渗出性皮炎。现将发病情况、症状表现及诊治过程报告如下。

1发病情况及症状表现

该病主要感染40日龄内(多为15~30日龄)仔猪,同窝仔猪逐渐感染传播至整窝仔猪发病,在农村散养猪中呈散发性发病。笔者在都匀市某现代养猪场中诊治时,发现密切接触的不同窝次的500多头仔猪相继发病,仅感染哺乳仔猪,双月龄以上的小猪、育肥猪、成年公母猪均未见发病,多在夏秋热天发病,冬春冷天少有发病。

症状表现:首先在眼圈周围、咀角周边皮肤呈黑色痂壳,随后头面部皮肤全部呈黑色痂壳,逐渐蔓延到颈部、胸腹部、背部、四肢,周身像被煤焦油涂抹一样,皮肤形成皱褶,被毛粘结在一起,严重的皮肤黑色痂壳脱落形成烂斑。多在5~10天内整窝仔猪相继传染患病,症状相同。患病后仔猪生长停滞,行动迟缓,哺乳减少,体温正常或略升高,若治疗不当或不及时,仔猪多逐渐衰竭死亡。

2诊断及治疗

根据流行病学、主要症状综合分析,结合参考有关资料,临床诊断为由皮炎葡萄球菌引起的仔猪渗出性皮炎(亦称脂溢性皮炎)。

综合治疗:青霉素40~80万IU,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5mg,混合一次肌注,每天2次,连用2~3天。0.3%~1%温热高锰酸钾液浸洗仔猪体表周身,浸洗2~3分钟后,用干布将仔猪体表药液吸干,以防受凉感冒,隔天1次,连用2~3次。经上述内外综合治疗,除个别严重病例死亡外,多数逐渐康复恢复长势。

3讨论与小结

该病呈逐年多发的趋势。笔者在1986~1996年的兽医门诊中未发现此病。1997年诊治过2例,之后逐年增多。2005年诊治了592头仔猪渗出性皮炎,且还经常接到学生及畜主对该病的电话咨询,近几年来也常看到各畜牧兽医期刊对该病的报道(有的将病名称为仔猪葡萄球菌病)。葡萄球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常造成集约化猪场仔猪的批量死亡。如前述的都匀某现代养猪场2005年4~6月仔猪发生该病532头,死亡149头,对农村母猪养殖户也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应引起兽医界的重视,建议研制生产该菌苗供免疫应用。

注意搞好圈舍卫生,母猪产仔后10日龄内应进行带猪消毒1~2次。该病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农村部分养殖户圈舍卫生较差,早期误认为被母猪粪便粘污而不予重视),否则易导致死亡或治愈后形成僵猪。治疗时需内外兼治为宜,清洗体表的高锰酸钾液浓度要高一点且是温热的疗效较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渗出 散养 小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