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哺乳仔猪怎样饲养管理


仔猪生出后1周内调节体温功能尚未完善。所以,要注意保温。要使舍温保持在25~30℃,可采用红外线悬挂在仔猪栏内,使仔猪保温。或在猪舍内搞个保暖小环境,以利于保温。其次,仔猪必须吃足母猪的初奶(母猪产后5天内的乳),以增强对疫病的抵抗能力。对产房,母猪、仔猪的身体必须保持清洁、干燥,以防仔猪下痢,形成僵猪。母猪饲料必须稳定,不可变来变去影响奶汁成分。青绿饲料切不可少。

  为提高母猪的生产力和仔猪的成活率与增重率,应采取早期断奶,一般多在仔猪3~5周龄时断奶为宜。断奶前仔猪10日龄时,就要开始调教吃饲料,提早补救,提早补料,这样可以多育成健壮的仔猪。最初可用幼嫩牧草或蔬菜叶训练,进而拌上配合饲料饲喂。仔猪断乳时期,一般不超过45日龄,以30日龄为宜。仔猪断奶前,逐渐减少吃奶次数,使仔猪养成习惯,不致感到突然。断奶的具体方法是:在仔猪预定断乳日期前4~6天,把母猪赶到离原圈较远的圈里隔开,然后每天放回原圈,给仔猪喂奶。喂奶的次数:如第一天把母猪放回喂奶4~5次,第五天可减为3~4次。这样经过3~4回后,即可全部断奶。此法可以避免母猪和仔猪遭受突然断奶的刺激,使仔猪不致不适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蔬菜 疫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