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遗传育种

猪笼草的繁殖栽培


猪笼草(Nepenthesmirabilis)

别名猴子呈、食虫草、猪仔笼、招财进宝

形态特征系多年生湿生攀援植物。茎最长可达10m,直径5cm左右,也可在地面上匍匐生长。茎叶的每个节上有一个生长点,若去顶端优势,茎上的生长点便会发出新芽,后会形成新的株。靠地表的茎节间很短,叶的分布似轮生,将会产生低位瓶;其上面节上的叶逐渐为互生,产生高位瓶。猪笼草是雌雄异株植物,在野外,雄株约占70%,雌株占30%;因此在栽培上我们比较难获得雌性植株。猪笼草为无限花序中总状花序,由茎的顶端抽出一根长约20-30cm的花轴,上生有许多花梗,几乎等长于小花,花序上的小花10-100朵,下部的花先开。小花没有花瓣,而那些看似花瓣的事实上是花萼,每朵小花上有4片花萼,雄花有一个雄蕊,上有一层黄色的花粉;雌花含有一根雌蕊,柱头绿色,多为风媒和虫媒传送花粉。子房膨大成褐色,果实成熟开裂,随风传播。

繁殖栽培猪笼草喜欢明亮的光照,栽培尽量种在通风向阳的地方;但不能直接被强阳光曝晒。在室外种植时,应进行50%的遮光措施,以防植株受损。同时要适时浇水保持平衡的湿度。施肥有两种:一是给植物释放昆虫,二是稀释1000倍的农家肥。一月两次,冬季或天气较冷时一月施一次或不施肥。并且要保持60%以上的空气湿度。栽培的温度21-29℃,最低不能低于10℃;不耐高温。

(1)无性繁殖

茎插:进行茎插时,切取的插条必须带有一至两个节和一片叶,因为节上带有生长点,才能生长出新芽;而扦插的枝条上没有根,不能吸收足够的水分,因此,扦条上尽量少要叶(1/2的叶片为宜),而没有叶片的枝条也难以再生。切取枝条的伤口要平整,其伤口的面积小,微生物的感染少,生根快,成活率高。扦插的介质多为水苔,但也可以使用泥炭土。扦插后,要保持湿度的环境,因为猪笼草通常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生根,长出新芽。一旦新芽长出,就标志着茎的扦插成功。等到第二至第三片新叶形成后,方可进行移栽培养。

空中压条:由于有些猪笼草品种扦插成功率较低,可采用空中压条法进行繁殖。选择末稍枝条顶芽下端2-3个节间处,将节间进行环状剥皮,剥皮的厚度约为茎的直径的1/4;也可切一个深达茎的1/2的切口,同样得到与环状剥皮相同的效果。剥切后,在切口上涂上一些植物生根剂,再用湿水苔(5cm左右)围上,并用塑料胶带包上,以保持水苔的湿度;若在阳光照射处,则应再包上一层铝箔纸以遮光,以免影响根的发育,因为空压需要二到四个月才会生根,同时还要保持包扎处的湿度;等到根生长出来后,可将此枝条自母株切下栽种。

(2)有性繁殖

猪笼草的种子不耐贮存,最好是采收后立即播种。猪笼草的种子非常小,播种时最好使用河沙或泥炭土等颗粒比较细的物质作栽培土,以免种子掉入细缝中,影响发芽率。在播种时应将种子与泥沙混均匀后撒在播种床上。播种后要保持土壤的湿度、空气的湿度和光照;切勿让阳光照射到种子及幼芽上,否则会影响播种的成功率。种子发芽约需6个星期,发芽后就不要很高的空气湿度,此时可将覆盖物取走。幼苗非常细弱,浇水和施肥时必须特别小心,一个月施一次肥,大约半年到一年后,就可进行小苗移植(每盆一株)培养。培养土为泥炭土与沙、椰绒等混合使用,再进行排水管理,方可获得优良的植株。

猪笼草的组织培养:外殖体的建立以1/2MS+6-BA1+NAA0.06培养基液体培养春季(3-6月)进行最佳;愈伤组织(或不定芽)增殖以MS+6-BA1+Ad10+NAA0.1+100ml/L椰子汁最佳;继代芽的增殖以MS+6-BA1.5+Ad1-5+NAA0.1+100-200ml/L椰子汁最好;生根培养用1/2MS+6-BA0.1+NAA1.020天后生长出2-4条根。

产地习性产于我国海南,广东西南部。中印半岛和马来西亚也有分布。生于向阳的潮湿地或沼泽地环境中。

本种为著名的捕虫植物之一,叶在延长的卷须上部扩大为囊状体,用来捕捉昆虫。囊内常藏有相当多的水液,在囊内入口处有极多的蜜腺,当昆虫为这些蜜腺或其美丽的颜色所引诱而坠入囊中时,就被腺体的分泌液所分解,被植物作为养料吸收。

用途猪笼草是一种新奇有趣的观赏植物。食虫囊造型奇特,硕大色美。用于盆栽观赏,全草也可入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泥炭土 施肥 空中压条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zhu/3/2011-07-23/1554.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