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水牛饲养

耕牛黄麻叶中毒的治疗


    黄麻为田麻科黄麻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耕牛采食其叶后会发生中毒。这是因为黄麻叶中含有较多的氰苷,在进入瘤胃后,受瘤胃中微生物、酶和胃酸的作用释出游离的氢氰酸,能麻痹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并破坏组织的新陈代谢机能。

    症 状 耕牛误食黄麻叶,常在半小时内发病。初期表现精神沉郁,食欲消失,反刍停止,流涎,腹胀,针刺出的血液呈棕红色,体温正常;进而,腹痛不安,时起时卧,呼吸困难,肌肉震颤,四肢痉挛,站立不稳,步行时左右摇摆;其后,全身虚弱,倒地,鸣叫,呼吸迫促,拉稀粪且有时呈水样、带血块,脉搏细弱、急速,瞳孔扩大、反射消失,体温下降,呼吸麻痹而死。

    剖 检 经尸检发现,中毒耕牛腹围显著增大,肛门突出;血液呈棕红色,凝固缓慢;瘤胃内容物中混有大量黄麻叶,胃肠粘膜充血或出血;脾脏肿大,气管和肺有充血和出血,心内外膜出血,胸腔、腹腔有红色液体。

    治 疗 (1)灌服硫代硫酸钠20~40g,小苏打100~150g。(2)静脉注射5%亚硝酸钠溶液30~50ml后,再静脉注射5%~10%硫代硫酸钠溶液100~200ml。(3)配合使用20%葡萄糖注射液1500~2000ml,加入20%安钠加注射液10~20ml,10%维生素C注射液50~100ml一次静脉注射。(4)严重便血时,用1%仙鹤草素50~60ml一次肌肉注射。(5)瘤胃臌气严重时,及时进行适度瘤胃放气。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麻 耕牛 黄麻属 仙鹤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