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饲料营养

螃蟹饲料用土豆制作


 养殖河蟹的饲料一般占饲养成本的30%以上。由于目前养蟹饲料成本较高,商品蟹价格下降,蟹农的收入越来越低,严重地挫伤了养蟹积极性。近年来,江苏省滨海县的一些水产养殖部门和养蟹专业户,通过研究、探索,并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地研制成土豆蟹饲料。实践证明,用土豆煮熟后,加工制成螃蟹饲料,不仅能大大地降低养蟹成本,提高养蟹效益,还可解决当地土豆滞销问题,使每500克土豆比过去增值0.2元左右。
  
  用土豆制作养蟹饲料,原料广泛、成本低廉、适口性好、营养丰富、螃蟹喜食肯长,还可用于饲喂鱼、虾等水产类。同时,该饲料制作方法比较简单,既可用机械进行规模生产,养蟹户也可自己手工制作,因此土豆蟹饲料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现将其加工及饲喂技术要点介绍如下,供水产养殖户参考。
  
  一、工艺流程
  
  选料-清洗-切整-蒸煮-破碎-配料-成型-干燥。
  
  二、加工技术
  
  1.选料 选择无病虫害、无发芽、霉变的土豆作原料。春土豆营养成分高,一般宜选用春季栽培收获的土豆。
  
  2.清洗 用机械或手工去掉土豆皮,并用清水将去皮后的土豆清洗干净。
  
  3.整切 通过适当整切,使土豆大小一致,以利蒸煮时同时熟透。
  
  4.蒸煮 用不锈钢、铝锅或蒸笼将土豆蒸煮至八九成熟,然后停火冷却。
  
  5.破碎 冷却后及时将土豆从锅内捞起,用机械破碎或人工搅拌破碎。破碎后一般呈膏状或稠浆糊状。
  
  6.配料 为增加适口性,提高营养成分,可在破碎后加入适量的食用盐、香精、维生素C和阿魏等。每100公斤土豆加入量为:食盐100克、香精50克、阿魏100克、维生素C2000克,加入后及时搅拌均匀。
  
  7.成型 用机械或手工制成大小适宜的小方块或颗粒。
  
  8.干燥 及时晒干或烘干,然后用塑料袋密封包装贮存。
  
  三、饲喂方法
  
  用土豆蟹饲料喂蟹的要求是:成蟹每天2次~3次,幼蟹每天1次~2次,每次要在上一次吃完的情况下再投喂。饵料要投在干净的地方,最好设置投喂台投喂。饲喂鱼、虾等可参照常规方法进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养殖 河蟹 饲料 土豆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