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药科作物种植技术 > 枸杞种植技术

枸杞短穗扦插育苗技术


    枸杞采用短穗扦插育苗比种子繁殖育苗好,不仅可以保持种性、减少变异,同时还具有繁殖系数大、操作简单、成活率高、出圃快等优点。

    一、苗床准备

    育苗地应选背风向阳、排灌方便的砂质壤土。苗床宽1米,长度依地形及需要而定。苗床下铺10厘米厚砾石和粗砂,上铺经过筛的黄土、火烧土和细沙等混合物,比例分别为70%、20%、10%,厚10~15厘米,稍压实。苗床沟沟相通,以利排灌。

    二、扦插时间

    枸杞四季皆可扦插,春插于2~3月、夏插于5~6月、秋插于8~9月进行为宜。以春插和夏插为主,当年秋季或翌年春季可定植,成活率高。

    三、选取插穗

    插枝应选择1~2年生实生母株上生长良好、无病虫害的健壮枝条。截剪时间为早晨或阴天,要防止曝晒枝条。对齐枝条基部,并用湿纱布或湿卫生纸包裹保湿,随即带回室内。

    四、插穗处理

    将采回的半木质化绿枝剪成长15~16厘米、带有4~5个腋芽的插穗。插穗基部用利刀在芽节下0.5厘米处削成楔形,上部在节上1.5厘米处剪成平口,注意不要撕裂表皮和损伤腋芽。每条插穗应带4~5片叶,每片叶剪去一半,以减少水分蒸发。然后按插穗粗细分开,捆成小把,将插穗基部放入500毫克/升萘乙酸水溶液中浸泡5秒钟,或用中国林科院研制的ABT1号生根粉100毫克/升水溶液浸泡1小时,取出稍晾干,即可扦插于苗床上。切勿放置过久,以免影响插穗成活。

    五、扦插规格

    在苗床上扦插时,先把插穗按粗细分开。春插株行距为10厘米×15厘米,夏插可适当密些。插前先在苗床上开好浅沟,直插或斜插皆可。插入6~8厘米深,压紧后浇足定根水。

    六、苗床管理

    插后要搭阴棚遮光,透光度以30%~40%为宜。同时加强肥水管理,以培育壮苗。扦插后每天早晚喷水1次,阴天宜薄喷,保证苗床湿润,并注意防渍水。插后15天可发新根,生根后要适当控制喷水次数和水量,防止烂根败苗。温度过高时阴棚要盖帘降温,四周加设风障,阴棚覆盖物早盖晚揭;雨天要及时清沟排水防渍。春插育苗,可在当年秋带泥出圃定植,夏插的要到翌年春季定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床 育苗 枸杞 种子
上一篇 : 枸杞栽培管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