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紫云英种植技术

种植紫云英 生产有机肥


紫云英又称红花草,一般亩产鲜草1500-2000公斤以上,是主要的冬季绿肥。种植紫云英,不仅花工少,成本低,肥效高,而且能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促进粮食增产。现将其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选用良种。良种是增产的关键,建议农民朋友去种子部门购买经过提纯复壮的良种,防止误购劣子、杂子和陈子。

  适时早播。紫云英适时早播是齐苗早发、争取冬前多分枝的关键措施。双季稻区,播种期为“秋分”前后,最迟不超过9月底,山区一季稻田还可适当提早。每亩播种量以2-2.5公斤为宜,田底差和迟播的田可适当增加播种量。播种前要处理好种子,先用盐水选种、擦种。再用20%-30%的人尿浸种10-12小时,捞起晾干后,用根瘤菌、磷肥、火土粪拌种,做到带菌带肥下田。

  科学施肥。紫云英属豆科根瘤固氮作物,施肥应以磷、钾肥为主,适施氮肥。磷肥除作种肥外,在“立冬”前每亩还要追施20-25公斤钙镁磷肥,以促进根系生长,增加根瘤菌固氮能力,达到以小肥养大肥的目的。“立春”后要施好春肥,每亩用碳酸氢铵7-8公斤或人粪尿250-300公斤掺水泼浇。尤其是生长差的二、三类苗,追施适量氮肥,能提高鲜草产量。同时,在苗期或初花期,用0.1%的钼酸铵溶液进行叶面喷肥,增产效果也很显著。

  开好“三沟”。晚稻收割后,要及时开好厢沟、腰沟和围构,做到沟沟相通,田无渍水。如遇秋冬干旱,幼苗叶片转红色时,应及时灌一次“跑马水”,保持田面湿润。春季多雨,要及时清沟排水,做到雨停田爽。

  盖草防冻。紫云英生长最适宜的温度是15-25℃,当气温下降到低于-3℃时,幼苗就会遭受冻害。为了预防冻害,在晚稻收割后,应将本田一半以上的稻草就地覆盖,或撒施草木灰、火土粪等暖性肥料,可以提高地温,确保幼苗安全越冬。

  防治病虫。紫云英的主要害虫有蚜虫、蓟马和潜叶蛾,可用40%乐果乳剂或90%结晶敌百虫1000倍液喷雾。发生白粉病,可喷射波美0.3度的石硫合剂。菌核病要抓住发病初期,及时喷施波尔多液(硫酸铜0.4公斤、石灰0.4公斤、水50公斤混合配制)。

  适时翻沤。3月下旬到4月上旬,正是紫云英猛长的时期。如果翻沤过早,鲜草产量不高,翻沤过迟,植株老化,肥效低。一般在盛花期,即开花达70%时,于播秧前10-15天翻沤比较适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磷肥 冻害 晚稻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