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紫云英种植技术

紫云英的特性及其栽培利用价值


紫云英又名红花草,原产我国。主要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各省栽培,近些年在黄淮一带亦有推广。

1.生物学特性

紫云英为豆科黄芪属一年或越年生草本植物,喜温暖潮湿气候,不耐寒,幼苗在一5℃时发生冻害或部分死亡,最适生长温度为15~20℃。喜湿润气候,但不耐积水,生长期遇积水就会烂苗烂秧。甚至死亡。适于在壤土或粘壤土及无石灰性冲积土上生长,不耐瘠薄。耐碱性差,较耐酸性.适宜土壤PH为5.5~7.5。

2.利用价值

紫云英叶量丰富、茎秆柔软、适口性好,各类家畜都喜食。营养价值高,初花期干物质中含粗蛋白25.81%、粗脂肪4.61%、粗纤维11.81%、无氮浸出物40.97%、粗灰分7.62%,可以青饲、青贮,调制干草、草粉、颗粒饲料,是各类大家畜、羊、猪、鹅、鱼都喜食的饲草。

紫云英也是优质绿肥作物,但为了提高利用效率,最好不直接翻压绿肥,而先用作饲料,剩余部分用于绿肥和堆肥。紫云英花期较长,又是重要的蜜源植物,紫云英蜂蜜有很高的食用、滋补和药用价值

3.栽培利用技术

紫云花硬实率高,播前要用沙磨、碾压等方法处理,或用温水浸种24小时,以提高种子发芽率。种子最好能用紫云英根瘤菌拌种。种子播量一般3.75~6kg/hm2,多用撒播。在江南如南京等地,一般在早稻收后整地播种,轻耙覆土;晚稻田中多套种,多数在9月底以前播种,过迟对越冬不利。紫云英对磷肥反应敏感,施?对提高其固氮、抗病能力以及牧草和种子产量都有明显效果,在播种前可施过磷酸钙300~450kg/hm2,或生长期追施部分磷肥。据试验,1kg过磷酸钙可增产60~80kg紫云英。紫云英忌积水,应及时开沟排水,以利生长。紫云英主要病害有菌核病和白粉病,前者可用盐水选种,淘汰菌核,后者可用1:5硫磺石灰粉喷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壤土 生长期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