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紫云英种植技术

紫云英(milk vetch)


豆科黄芪属中的一个种,学名AstragalussinicusL.,越年生或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红花草、草子、翘摇。是主要冬季绿肥、饲草作物,有的地方用作蔬菜。

主侧根较为发达,入土深达50cm,以0-10cm土层内居多,根上有短棒状和球状根瘤,茎圆或扁圆形。下部匍匐,上部直立,奇数羽状复叶,有小叶7-13片,全缘,倒卵形成椭圆形,顶部有浅缺刻,背面灰白色,疏生软毛;托叶楔形,有深缺刻。伞形花序,腋生或顶生。花柄短,花冠红紫色,偶有白色;雄蕊10个,柱头球形,表面有毛,子房两室。荚果两列联合成三角形,稍弯,无毛,顶端有喙。果瓣有稍隆起的网脉,熟时黑色,每荚有种子4-10粒,种子肾形或菱形,种皮光滑呈黄绿色,少数为浓褐色,久贮或变质的呈暗红色,千粒重3-3.8g。常异花授粉植物。

种子萌发需水量为自重的1.4-1.5倍。发芽适温为15-25℃。在日均气温8-20℃范围内,生长发育的进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加速。壮苗可抗-17--19℃的短暂低温,春季气温6-8℃以上恢复生长。喜湿润而排水良好的土壤,适宜的土壤pH是5.5-7.5,在含盐为0.1%以下的土壤上可种植。幼苗有较强的耐荫能力,不低于3000勒克斯即能满足需查,生长期也较能耐荫,而开花结荚期则要求充足的光照。

鲜草产量常能达到7.5t/ha.左右,种子产量750kg/ha.。秋播可在早、中稻收割后浅耕灭茬,将田面整细后播种。种子先用盐水选种或将种子在清水中反复淘洗,以去除种子内的菌核及其它杂质,待种子晒干后在碾米机内碾两遍擦伤种皮,以利吸水,然后拌入根瘤菌剂接种,即可用来播种。播种期以进入越冬前有50-60天的生长期为限,播种量用纯度95%以上,发芽率90%以上的种子为22.5-60kg/ha.,留种田为7.5-12kg/ha.。施磷钾肥作基肥或苗肥,少量氮肥为起身肥;留种田可在花期喷施硼或磷。怕旱、怕涝。

病虫害有蚜虫Aphismodicaginis、蓟马Franklinicollainfasa、轮纹斑病Stomphyliumastragli、菌核病Sclerotiniatrifoliorum等。可以和黑麦草、大麦、油菜或肥田萝卜等绿肥混播。

盛花期始荚期的鲜草干物率为10-13%,干物含N2.89-3.01%,P2O50.616-0.682%,K2O2.16-2.83%。始花期干物含粗蛋白质25.81%,粗脂肪4.61%,粗纤维11.81%,无氮浸出物40.97%,灰分7.12%。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绿肥 生长期 需水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