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苜蓿种植技术

紫花苜蓿种植利用技术


一、生物学特性

苜蓿为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粗壮。主根长达三至六米,有根颈,从根颈生出新芽形成茎枝。茎直立或半直立,多分枝,高一至一点五米。

苜蓿喜温暖,应种植在背风向阳的坡面上。半干旰的气候,年降水量二百五十至八百毫米,无霜期一百天以上的地区都可以种植。能耐-20℃左右的底温,对土壤要求不严格,最适于中性或微碱性的砂质壤土(PH7―9),不喜强酸、强碱土壤。

二、栽培技术

1、整地施肥:苜蓿种子细小,要求良好的耕翻整地,使土壤紧密、平整、无大土块。保持土壤适当的含水量。施肥应以机肥100公斤作底肥,并施用磷肥50公斤,以促进根瘤形成,增强固氮能力。

秋播墒情好(7月―8月上旬),杂草危害较轻,也可在初冬土壤开始封冻前播种,当年不便发芽,待第二年早春利用土壤化冻的水分出苗。

2、播种量和播种方法:播种量与种子质量有关,一般净度为90%发芽率达80%以上的种子,每亩用种量约一点五至二斤,播种深度二至三厘米。最宜条播,行距30厘米,亦可穴播,行距40厘米,株距30厘米,利于除草管理。也可撒播,播后耙耱。如与禾本科牧草如无芒雀麦,高牛尾草或披碱草混播,每亩用苜蓿种子一斤,禾本科草种子一点五至二斤,以1:1或2:1的比例隔行间播。

3、田间管理:主要与杂草作斗争,由于幼草生长缓慢,播后一至二年要注意及时除草一至二遍。

4、刈割:应在盛花期刈割或当植株达到一定高度,虽未开花而根颈部长出的新枝已长达王至六厘米时也可刈割,干物质18%,粗蛋白4.7%,粗脂肪0.8%,无氮浸出物7.6%,灰粉1.8%。最后一茬不宜太晚,使再生草能长高到十至十五厘米,以便根部积累养分,安全越冬,一般亩产青草五千至六千斤,高的可达八千至一万二千斤,鲜草四斤左右制一斤干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除草 行距 禾本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