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早秋菠菜好赚钱


早秋菠菜栽培因其是在9月中下旬采收上市,既能补充市场淡季供应,又能获得高效益。要实现早秋菠菜早出苗,出齐苗,上市早,应抓好以下技术:

  1.选用对路品种选择抗热、丰产、生长快、品质好的品种,如华菠一号、大叶菠菜、大叶乌等35―40天能上市的品种。

  2.精细整地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清除残留物,耕地翻晒。播种前施无污染的大粪3000千克或优质土杂粪3000千克作基肥,做到三犁三耙,达到田平土碎、土肥融合。

  3.浸种催芽一般在凉水中浸种12小时,再放在7℃―8℃低温的冰箱中处理24―26小时,然后在20℃―25℃条件下催芽。也可用0.1%硝酸钾浸种16―20小时,待种子露白时播种。

  4.适时播种一般在8月中下旬播种,宜在傍晚进行。播种前应开好小沟,灌足底墒,然后将种子均匀地播在沟内,芽长不应超过种子长度,否则嫩芽一遇高温和阳光会干枯。亩用种4―5千克,播后用草遮盖。有条件的地方用遮阳网,保持土壤湿润,以利种子出土。

  5.灌水施肥早秋菠菜生长期气温高,播种后用20%的大粪追施一次,每亩750千克,隔1周或田间苗子发生萎蔫时,追30%人粪尿1000千克;后期随气温下降,追40%的人粪尿1500千克。田间土壤始终保持湿润。遇阴雨天气,应注意清理厢沟,达到排水流畅,以防渍水沤根,影响产量和效益。

  6.防治病虫早秋菠菜发生的主要病虫有:黄条跳甲、霜霉病,炭疽病等。防霜霉病可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用药量为种子生量的0.3%―0.5%,或用300倍波尔多波防治;防炭疽病可用冷水将种子浸10―12小时,再用1%硫酸铜浸种5分钟,发病后用600倍液的代森锌防治;防黄条跳甲用40%马拉硫磷1000―1500倍液或80%敌敌畏1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防治。最后一次用药距采收期7―10天。

  7.及时收获为了促进菠菜早上市,在播后25天左右喷翠竹牌植物生长调节剂1000倍液,可显著增产。

  早秋菠菜一般播后40天左右即可上市,此时正值秋淡时节,价格高,效益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菠菜 种子 品种 炭疽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