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菠菜枯萎病和霜霉病的防治


菠菜枯萎病的防治

  菠菜枯萎病一般在成株期发生较为严重。表现为老叶变暗失去光泽,叶肉逐渐黄化,逐渐向上扩展,向下发展则根部变褐枯死。发病早的植株明显矮化。天气干燥、气温高时,病株迅速萎黄。在潮湿低温条件下,病株可继续存活一段时间,有时可长出新的侧根。但一遇高温天气即迅速枯死。

  菠菜枯萎病菌主要随植株病残体在土壤中或种子上越夏、越冬。种子可带菌,未腐熟的粪肥也可带菌。病菌随雨水及灌溉水传播,从根部伤口或根尖直接侵入,侵入后可到达维管束。在维管束中,病菌产生有毒物质,堵塞导管,导致叶片萎黄枯死。高温多湿有利于发病;土温30摄氏度左右、土壤潮湿、肥料未充分腐熟、地下害虫多、线虫多易发病。

  防治方法:1、避免连作;2、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并采用配方施肥技术,提高植株抗病力;3、采用高畦或起垄栽培,雨后及时排水、严禁大水浸灌;4、发现中心病株及时拔除,病穴及四周喷淋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10%治萎灵水剂300-400倍液,隔15天喷一次,连续2-3次。

  菠菜霜霉病的防治

  霜霉病是菠菜的主要病害之一,主要危害叶片,病斑淡黄色,形状不规则,大小不一,边缘不明显。病斑扩大后,互相连接成片,发病后期植株变褐枯死。叶片背面病斑上产生灰紫色霉层。病害从外叶逐渐向内叶发展,从植株下部向上扩展。干旱时病叶枯黄,湿度大时多腐烂,严重的整株叶片变黄枯死。

  防治:

  1、加强栽培管理。科学灌水,降低田间湿度。

  2、选择抗病尖叶类型品种。

  3、该病种子可带菌,应在无病地或无病株上采种。播种前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4%。

  4、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带出田外烧毁。

  5、在发病初期,喷洒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200-250倍液,或58%甲霜灵,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隔7-10天喷一次,连续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菠菜 种子 连续 枯萎病
上一篇 : 冬贮菠菜六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