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怎样种好大棚秋菠菜


    大棚秋菠菜生产特点是生育前期在大棚内不扣棚生长(即露地生长),霜冻前扣上棚膜在大棚内生长,采收时间为11月初,此时露地菠菜已售完半个月,正好堵上这个淡季。

    一、品种选择

    选用有刺品种,如双城尖叶。该品种质地柔软、味美、涩度小、叶面较窄、叶面光滑、叶柄细长、耐寒性强、生长速度快、产量高、抗病能力强。

    二、整地作畦施基肥

    如果上茬种植的是果菜类(一般生产果菜施优质有机肥要充足),这茬也可以不施有机肥,撒些氮磷钾复合肥即可(一般可用“撒可富”)。具体作法是把畦地翻耙疏松一遍,搂平畦面。每5平方米畦面均匀撒400~500克。如果上茬生产蔬菜,土壤缺肥,一般亩施优质农家肥5000公斤左右。把有机肥与畦土翻耙混合均匀,平整畦面等待播种。

    三、播种

    1.播种日期:北方地区一般在9月中旬。

    2.播种量:一般5平方米畦面播纯净种子50克左右。如果种子纯净度低、杂质多,可用簸箕簸一下,去除杂质及瘪种,剩下饱满的种子播种,确保出苗整齐,长势强。

    3.播种方法:采用干种撒播法。在乎整的畦面上均匀撒上种子,然后用耙子沿畦面从头到尾耙一遍,深度在1~1.5厘米,这样种子或种子与复合肥就能进入畦土中,然后再踩一遍,踩后浇透水。

    四、播种后的管理

    1.温度:在下霜前,北方地区一般在10月上旬或中旬,扣上大棚膜。这时白天温度还较高,白天、晚上棚膜的底脚都要揭开,以后随着自然界温度的降低,白天底脚揭开,晚上要扣上。温度再降低,白天也要将底脚封严。如果以后遇到高温可以打开大棚门稍微放一下风。

    2.水分:播种后4~5天就要出齐苗,在出苗前土壤表面干了就浇水,出苗后表面也要浇水,总之要保证畦土表面湿润,以促进菠菜的生长。扣棚膜前2~3天要浇一次水,扣膜后至采收前就不浇水了。

    3.病害防治:秋大棚菠菜易得霜霉病,做好防治很重要。

    防治方法:在扣大棚膜前2~3天浇水后就要喷一次预防霜霉病的药剂,如?2%双脲猛锌600~800倍液。扣棚后如果发现有霜霉病发生就要用烟剂防治,如用10%百菌清烟剂每亩每次用300~400克,7~8天一次,连续防治2~3次即可有效抑制霜霉病的传播蔓延。

    五、采收

    在11月初当株高20厘米时即可采收,到11月中旬采收结束,每5平方米的畦地可以采收20~30公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大棚 菠菜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