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白菜种植技术

干旱会加重大白菜干烧心


  东台市弶港镇张文龙5月6日来电话说,当地几百亩大白菜发生干烧心,里面的心叶腐烂,田间病株率达50%。今年降雨量少,田间干旱严重,这些田块苗期就开始发生干烧心。他问,大白菜为什么会出现干烧心,有没有补救措施。

  大白菜干烧心是一种生理性病害,主要由不良环境条件造成植株体内生理缺钙引起,发病后不仅影响大白菜的产量和品质,而且入窖储藏后容易受细菌侵染,引起腐烂。该病主要发生在大白菜包心期,球叶外观正常,剥开球叶可见内部叶片局部黄化,叶肉呈干纸状,叶片组织呈水渍状,叶脉暗褐色。有一些病株呈开心状,不能包心,外叶正常,心叶变小,并且叶缘变褐色或焦干,皱缩。病叶腐烂,有酸败味,短缩茎和维管束正常,可与软腐病及其他病害区别。

  导致大白菜发生干烧心的原因:一是降水量。大白菜生长期的降水,尤其是莲座期的降水量,既影响空气湿度,又影响土壤含水量和土壤溶液浓度。在大白菜苗期和莲座期,降水量适当或灌溉条件好的田块发病轻;降水量少、灌溉条件差,土壤干旱的田块发病重。二是土壤理化性状。土壤盐碱化程度高的田块发病重,这是因为土壤含盐量高时会抑制植株对钙的吸收。三是氮肥施用。大量施用氮肥,并且土壤很干燥,一方面会增加土壤溶液浓度,另一方面会抑制土壤中微生物活动,导致部分铵态氮被根系直接吸收,从而对钙的吸收产生不良影响,引起干烧心。今年冬春季我省降雨量少,田间严重干旱,易影响大白菜从土壤中吸收钙元素,引起干烧心。

  大白菜发生干烧心后,没有有效措施可以补救,主要应采取措施预防。一是合理施肥。底肥以有机肥为主,以化肥为辅。每亩施农家肥50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硫酸钾15公斤及少量尿素,以改善土壤结构,促进植株健壮生长。同时,选择土地平整、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田块种植,不要选择地势低洼的盐碱地种植。酸性壤土地增施石灰,调整土壤酸碱度。二是合理浇水。大白菜生长期水分供应要均匀,遇旱及时浇水,宜小水灌溉。灌水后及时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阻止盐碱上升。不能大水漫灌,以免受涝损伤根系。尤其是莲座期应注意土壤湿度的变化,雨水多的年份要适当中耕、排水。三是适当补钙。自大白菜莲座期开始,每隔7~10天对心叶喷洒0.7%氯化钙溶液与50毫克/升萘乙酸溶液的混合液,或1%过磷酸钙溶液。注意集中向心叶喷洒,连喷3~5次。四是注意茬口选择。在易发生干烧心的病区种植大白菜时,应避免与吸钙量大的甘蓝、番茄等作物连作。如果在番茄结果期发现脐腐病发生严重,说明该地区土壤缺钙严重,秋茬不要种植大白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白菜 莲座期 干旱 腐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