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嫁接黄瓜及时“修脚” 可以避免瓜条不亮



    黄瓜生长过程中,细心的菜农会发现有些植株瓜条亮度会逐渐下降,到了最后一两茬,瓜条通体都会布满蜡粉,瓜条发乌,严重影响了黄瓜的销售。近日,记者在寿光市洛城街道丁家楼村采访时,李树元师傅道出了原因所在:黄瓜自身茎蔓贴近地面、湿度又比较大时易萌生不定根,不定下扎后,吸收营养供应自身生长,导致砧木白籽南瓜去蜡粉的优势被削弱。

    李师傅通过在嫁接后及时断根以及不断给黄瓜“修脚”,使得南瓜去蜡粉的性状免受干扰,保证了中后期黄瓜商品性的稳定。

    首先,嫁接后及时断根。

    靠接时接穗黄瓜根系仍会保留一段时间,这样可使双根并驾齐驱,提高了嫁接苗高的成活率,缓苗时间也缩短不少。但是,考虑到砧木抗病、去蜡粉等上的优势,应尽早将黄瓜根系剪短。一般可在黄瓜靠接7―8天后,黄瓜心叶开始生长时把接穗根系断掉。

    其次,落蔓后勤检查,避免黄瓜着生不定根。

    随着黄瓜不断落蔓,茎蔓落在地上后,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很容易萌生不定根,下扎后同样会导致瓜条上出现蜡粉。于是,李师傅自己想了个办法,每隔一个月左右,给黄瓜进行一次检查,修剪一次不定根,还戏称为“修脚”。即在晴好天气,检查一遍下部茎蔓,若有不定根则用小剪刀剪掉。注意:由于下落的茎蔓较多,因此在翻动茎蔓修剪不定根时动作要轻柔,避免茎蔓受到机械损伤。同时,修剪后将茎蔓移至起拱的地膜上,加强通风排湿,减少地膜上的积水,可减少不定根着生。

    此外,温度和肥水管理不得当也会出现瓜条不亮的情况。地温低,影响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尤其是中微量元素的吸收困难,也可能造成瓜条发乌。在日常管理中,要注意合理浇水施肥,可以使用灯塔、芳润等全水溶性肥料,配合使用阿波罗963养根素、根佳等,并调控好温度,避免上述情况出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瓜 接穗 嫁接 南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