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西瓜种植技术

西瓜快速催芽新法


西瓜催芽后播种,可避免因低温阴雨而烂种或出苗慢而遭受鼠害。快速催芽法比直播法可提早8~10天出苗,其操作方法如下:

  1.温水浸种。用55℃的温水浸种3小时,捞出沥至水下滴为止。

  2.保温催芽。先备一盆干净湿润的河沙放在锅里蒸热,倒出拌匀成50℃的预热沙。把预热沙放在盆里摊成6厘米厚,上面放一块纱布,把种子与3~4倍的预热沙拌匀,铺在纱布上,厚度不超过5厘米。然后把干净的稻草放进50℃左右的热水中浸湿,甩干后铺在种子上,再将一块塑料薄膜折成6层,包住盆口并扎紧,在薄膜中间开一孔,插入一支温度计。最后把盆放入55℃热锅中催芽,催芽时温度保持在35~39℃。温度过高则把盆移开降温。催芽过程中需要翻动1~2次,以利种子吸水、受热均匀、发芽整齐。催芽17小时后,用筷子迅速选出已发芽的种子,放在盆内摊开,盖上湿毛巾,移到阴凉无风处保存。每隔3~4小时选一次,第二天早晨即可以发芽完毕。

  3.播种。在瓜墩上挖穴(盆内仍用湿毛巾盖种),每穴横放种子1~2粒(横放种子出苗时能在土里褪壳)。放种后盖上2厘米厚的细土,然后浇速效肥水或清水使其湿透,穴面撒少许干细土保湿,3天左右即可出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出苗 西瓜 鼠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