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西瓜种植技术

大棚西瓜嫁接育苗技术


    西瓜是海盐县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常年种植面积2万余亩,由于西瓜连作易感枯萎病死苗,西瓜生产一直存在着病害重、产量不稳定、年间效益差距大等问题,严重制约着西瓜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大棚西瓜设施不易搬迁,连作病害严重。

    我们通过多年西瓜嫁接育苗试验,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嫁接成功率达99%以上,试种的嫁接西瓜表现出抗逆力强、结瓜率高、产量高,效益好口感无异味。嫁接西瓜的试种成功,将有效地解决西瓜熟地难种,发病重,产量不稳的问题。将有力地促进西瓜产业特别是大棚西瓜的发展。  

    1、所需工具:刀片、竹签、薄膜、无妨布、遮光网。

    (1)刀片:普通双刃刮脸刀片,将其纵向分成2片,每片大约嫁接200株。

    (2)竹签:竹签是用于顶插接法插孔和剔去砧木生长点的工具。将长约10公分,宽0.2公分,厚0.1公分的竹签削尖成“楔”形端口宽约1.5-2毫米,以不撑破下胚轴为限。

    2、砧木选择:砧木以黑籽南瓜、瓠瓜、日本蒲瓜最好,也可用葫芦瓜作为砧木。瓠瓜砧木亲和力强,成活率高,亲和力稳定,共生期极少出现不良植株,抗枯萎病,尤其对危害根部的根腐、线虫等有一定的耐性,嫁接后的西瓜雌花出现较早,成熟较早,对品质无不良影响,是目前较为理想的西瓜砧木。本试验采用由浙江省安吉县存丰种子经营部生产的“日本圆瓠” 。 

    3、种子处理:

    首先将精选后的砧木种子晾晒3-4小时,然后浸入55--60℃、500倍多菌灵水溶液中不断搅拌,待水温降到30℃时停止搅拌继续浸种12小时后进行冲洗、淋水、再浸12小时后,置34-35℃恒温箱中保湿催芽,经18小时后开箱,拣出露白的种子并将其放在8℃的恒温处练芽,把没有露白的种子继续催芽6小时后拣出露白的种子与第一次拣出的种子一起播种。

    西瓜品种选用日本“拿比特”小西瓜,西瓜接穗育苗的时间要比日本圆瓠育苗晚10天左右,具体做法:将西瓜种子浸入55--60℃温水中搅拌10分钟后继续浸泡4--6小时后置30℃恒温条件下催芽20小时,待60%以上的种子露白时就可播种了。 

    4、播种及播后管理 : 培育下胚轴粗壮、子叶充分开展、心叶舒展的壮苗是提高嫁接成活率的关键。

    4.1  营养土准备。用前作水稻的田土和火烧土各半,每百斤加复合肥(N、P、K各15%)2斤,过磷酸钙1.5斤拌匀后过筛并装钵(营养钵规格为9厘米*9厘米)。整齐紧密放在厢面上,用40%福尔马林1000倍液喷雾营养钵,并盖膜闷3天后揭膜通风散去药味。

    4.2日本圆瓠播种:播前一天先淋透营养土,播时先用树枝掏一个洞,将种子平放在洞里盖土并压实,播深1-2cm,每只钵只播一粒种子,最后盖大小棚密封保温保湿。

    经过5个昼夜就可以齐苗,齐苗后,晴天高温要及时通风降温,见光练苗,保持棚内温度白天25-28℃,夜间14-15℃,避免出现“高脚苗”。使幼苗墩实浓绿,子叶肥厚,达到壮苗标准。

    4.3西瓜接穗播种:经催芽破口的西瓜种子均匀撒在苗床上,株距2-2.5cm,上面再覆盖1厘米厚的细土,与砧苗培育一样调节温湿度,一般5-6天可以达到子叶平展、真叶初露的嫁接规格。

    4.4接前处理。接前1天用70%甲基托布津(或太生M-45)800倍液喷砧木苗和接穗苗。提前一天用清水浇透砧苗营养钵和接穗苗床。

    5、嫁接方法:目前生产中主要采用靠接、劈接和插接3种方法嫁接。其中嫁接部位高、防病效果好的插接法嫁接效果较好。  

    砧木小嫁接时易裂,大则胚轴髓腔扩大接后不易愈合,嫁接最适时期接穗苗以子叶展平到破心为宜,砧木苗长出第1片真叶为宜。 

    插接法嫁接: 左手姆指和食指捏住子叶节,右手拿竹签铲去砧木真叶和生长点,并从伤口靠近子叶端稍向斜下方插1厘米深的孔,不要撑破和穿透下胚轴(避免引起接穗“自根”),先不要拨竹签,从育苗盘中拨取接穗苗,用拇指、中指捏住接穗两片子叶,并使接穗的茎搭在食指肚上,用刀片在接穗子叶下方0.5-1cm处向下斜削一刀,把苗茎削成单斜面形,斜面长1cm,翻过苗茎,在原斜面二分之一处从背面斜削一刀,使接穗茎成契子形。拨出竹签迅速把接穗下胚轴斜面向下插入洞中,并使接穗子叶和砧木子叶成“一”字形重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嫁接 接穗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