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葡萄种植技术

葡萄套袋后的管理


  1、搞好夏剪

  生长季及时绑蔓、摘心。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防止大风吹断新梢。在每个结果枝的花序以上留10片叶打头,结果枝上的副梢果穗以下的全抹去,果穗以上副梢留一两片叶反复摘心,结果枝顶部留一个副梢延长生长,留五叶反复摘心。发育枝一般留10片叶摘心,其上的副梢留一两片叶摘心。发育枝顶部留一个副梢延长生长五叶反复摘心。

  2、搞好病虫害防治

  套袋后,重点防治新梢和叶片的病虫害,特别注意防治黑痘病、霜霉病、白腐病、炭疽病。

  套袋后3—5天内用80%必备400倍加40%稳歼菌700倍加0.5磷酸二氢钾喷雾,预防病虫害的发生。经常检查果袋有无破损或脱落,若有应及时更换或重新扎紧。

  防治霜霉病要提前喷药保护,可选用1:0.5:200倍或1:1:200倍波尔多液,每隔10天喷一次,生长季喷3—5次。如果发现霜霉病危害时,可选用9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一次,然后用25%瑞毒霉600倍液喷雾。注意同一种药可连用两次,最好不要超过三次以上,否则会产生抗药性。7—9月为发病盛期,用50%烯酞吗琳可湿性粉剂(商品名称科克、奇森霜威)1袋兑水15公斤喷雾,3小时后可见白色菌体变黑,8小时后病斑愈合。

  葡萄接近成熟时,因有甜味会招来虫,特别是胡蜂、金龟子等危害葡萄果粒的昆虫。防治方法:在葡萄架上挂用广口瓶或废弃的水桶装药液诱杀成虫,一般用红糖、蜂蜜、水(比例为1:1:5)与少量敌百虫混合的药液做诱剂。虫多、面积大时可使用广谱杀菌剂。

  3、搞好除袋及其后管理

  对青色葡萄可以不除袋。红色、紫黑色、黑色品种要在采收前10—15天除袋。对纸袋质量好、透光度强、浆果在袋中着色很好的果穗,在采收时除袋即可。为防止鸟、虫危害和空气污染,可不将果袋一次性摘除,先将底部打开,撑起,呈伞状。待采收时,再全部除去,或带袋销售。

  除袋后至采收前主要是让浆果着色。除袋后将果穗周围的老叶、病叶、残叶摘除,剪除多余枝梢及副梢,摘除果穗周边20厘米以内的叶片,以架面下部有筛眼似的光影为准,酌留一部分,对果穗遮荫,防止果粒日灼。同时及时转穗,保证光照,使果穗快速上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葡萄 结果枝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