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葡萄种植技术

葡萄盆景快速制,财源滚滚奔进门


葡萄盆景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它那盘旋而上的多姿株形,它那肥大翠绿的缺裂叶片,它那成串的水晶般的透亮果实,真是人见人爱。拥有一盆精美的葡萄盆景,确实是一种美的享受。高空压条法可快速制作葡萄盆景,现将其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1、压条时间:因品种和地域而异。一般于4月下旬至6月底,以在葡萄果实如黄豆粒大小时压条为宜。

2、压条营养泥的配制:田园土8份、细沙1份,骨粉0.5份、磷肥0.5份混合均匀,然后用清水慢慢加入搅拌,使之可捏成团但又不能造型即可,太稀太稠皆不宜。

3、压条枝蔓的选择:在葡萄园(或庭院葡萄)选择形状优美、适宜做盆景的枝蔓,以有两条结果枝,每条结果枝有两个果穗为佳。

4、压条方法:在距第1个结果枝条的第3-4节下面2厘米处环割3厘米长的树皮(深度达木质部),然后用营养泥700-1000克把环割部位全部包围起来,使之形成圆柱形的泥团,长度约10-12厘米。再用干净的塑料薄膜把泥团密封好,用毛线扎紧泥团两头即可。

5、管理:主要是防止蚂蚁咬破塑料薄膜钻进土团做巢。因薄膜被咬破后土团水分蒸发量大会变得干硬,不利于葡萄枝条生根。

6、移栽上盆:压条后经30天左右,可看到有3-5条较粗的淡红色根须长出来,等到这些根须再长出较细小的根毛(即长第二次根须),且长度达1厘米以上时,就可把压条枝蔓剪断移栽于花盆中(花盆口径以30-40厘米为宜)。在移栽过程中,要小心操作,把薄膜解开时不能让土团破碎,以免影响成活。同时,应选择阴雨天气移栽。每盆要立2-3条小木柱作为支架,把葡萄枝条绑好即可。

7、上盆后的管理:适当剪去部分老叶和顶苗,淋透定根水,放在阴凉的地方,每天用清水喷淋植株2-3次,大约经过5-7天,即可移放到阳光下培养。以后可喷淋1%的尿素液肥。

8、上市销售:用这种方法制作葡萄盆景,一般只需60-70天。待到葡萄果实开始着色时,即可上市销售。由于环割后营养集中于果穗,所以果实要相对个大一些,上市定会成为抢手货。根据品种的珍贵程度,一盆可卖到50-1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盆景 移栽 结果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