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苹果种植技术

套袋苹果黑点病的症状及预防措施


  1、症状

  苹果黑点病是套袋苹果发生最为普遍、影响套袋果商品率最高的一种果实病害。一般病斑症状出现在套袋果的中后期,早者可在8月上中旬出现病斑,但多数是在9至10月份连阴雨季后开始出现。发病初期,果实萼洼周围出现针状小黑点,并逐渐扩大,最大可达红豆粒大小,病斑只发生在果实表皮,口尝无苦味,不会引起果肉腐烂,贮存期也不扩展蔓延。此病一般不会对果实的内在品质造成影响,但因严重影响其外观质量,从而使优质果成了次品果,影响了商品价格。

  2、病因

  黑点病主要是由粉红单端孢霉和交链孢菌侵染所致。套袋果在生长过程中处在高温条件下,且袋内湿度相对较高,透气性差,易引起该病菌的侵染发病。多雨季节及郁闭果园,袋内通透性更差,更易引起黑点病的侵染及发生。

  3、预防措施

  ⑴、改善果园的通透条件,是防治该病的基础。一是对郁闭果园适度间伐。二是对郁闭果园一定要在冬剪时打开天窗(逐年落头降低高度),亮开四门(逐年疏除过密和低位大枝,回缩枝头,紧凑树体),改善果树通风透光条件。⑵、套袋前药剂防治是防治该病的关键。一般来讲,发病果实都是由于套袋前杀菌不彻底所致。因此,从花后7天开始喷第一次药,以后每隔10-15天喷一次,套袋前一般至少需喷药两次。如果花后至套袋前降雨多,则喷药间隔期变短,次数也要增多。另外,药剂预防要把握两点:一是在药剂选择上,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既经济实惠效果也较好。也可选用80%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喷克可湿性粉剂、50%新灵可湿性粉剂等药剂。二是喷药必须均匀、细致,用药量要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侵染 苹果 腐烂 果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