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苹果种植技术

幼龄苹果园间作套种马铃薯


  1.合理选茬:马铃薯对茬口要求不严,但不同的茬口栽培表现各异,一般小麦茬、油菜花、苜蓿茬、豆类茬、葱蒜类茬口较好,这几类茬口或休茬时间长、土壤得到充分热化、或前作固定了大量氮素营养,或土壤中病虫害大量减少,种植马铃薯苗壮,有利丰产,应作为首选茬口,玉米茬,高粱茬次之,茄科作物最差,茄科作物由于和马铃薯有共同的病害,下茬种植马铃薯时,病害严重,生产中应避免茄科作物做前茬,马铃薯不耐连作,最好间作三年以上。

  2.适地种植:一般沙壤土通透性好,有利薯块膨大生长,粘重土壤通透性差,不利薯块膨大,生产中应选择通透性良好的土壤栽培,为薯块充分生长打好基础。

  3.深翻整地:春季种植马铃薯的地块,在前作收获后,要及时深翻,以利土壤充分熟化,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创造疏松的土壤结构,为薯块生长打好基础,深翻深度25~30厘米为宜。

  4.施足基肥:肥料是马铃薯生长结果的物质基础,生产中每亩施肥量为:优质农家肥3500~4000公斤,过磷酸钙120公斤左右,硫酸钾35公斤左右,尿素20公斤左右,结合播前整地一次性施入。

  5.合理选种:应选择抗逆性强,如费鸟瑞它、米拉、中薯2号等,这类品种播后出苗快,长势强、结薯集中、早实性好。

  6.高垄地膜覆盖栽培:垄作有利形成优势生长局域,通过起垄可将地表热土层集中,使土壤有机质的供给利用率提高,垄作覆膜后,受光面积增加,有利地温升高,有利早播。春马铃薯播种时,一般采用白色地膜覆盖,有利吸热、升温快,一般按垄高25厘米左右,垄宽100厘米左右,垄沟20厘米左右的标准整地,地整好后及时覆膜,烤地升温。

  7.适期播种:春播马铃薯一般在春分前后(3月下旬)播种每垄播种两行,行距30~40厘米、株距25~30厘米,每亩播种6000~7000株。播种时实行小整薯播种,降低病害发生几率。

  8.生长期管理:春马铃薯的生长期管理主要应抓好四方面的工作:除草、摘花、追肥、浇水。

  9.病虫害防治:春马铃薯生产中的病虫害有晚疫病、青枯病、病毒病、环腐病、蚜虫、粉虱等。晚疫病喷施25%瑞毒素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细菌性病害可喷72%的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湿性粉剂2000万单位总水50~70公斤防治。蚜虫可喷0.38%苦参碱乳油500倍液防治。

  10.适期采收:春播马铃薯一般生长期在90天左右,收获期应据市场行情灵活掌握,在薯块充分膨大,市场行情好时,应及早收获,供应市场,以提高生产效益。

  坑种栽培法:

  1.选茬选地:同春马铃薯。

  2.挖坑施肥:在春季土壤解冻后,按一定行株距挖深35~40厘米、宽30厘米左右的坑,将农家肥、过磷酸钙、硫酸钾、尿素按比例充分混匀(一般每亩按土杂肥4000~5000公斤,过磷酸钙150公斤,硫酸钾50公斤,尿素30公斤),每坑施入1~1.2公斤,肥料与表土充分混匀填坑,充分优化块茎生长的环境条件。坑填埋后要高与地表,并镇压,防止跑墒。

  3.适当稀植:夏马铃薯生长时间长,植株大,应采用适当稀植的方法,以扩大单株的营养面积,保证单株充分生长,一般每亩控填5500~6000穴。

  4.适当晚播:马铃薯生长,特别是薯块膨大需冷凉的环境条件,夏季高温对薯快的膨大非常不利,可通过适当晚播,是薯块的膨大在秋季冷凉季节进行,以利产量的提高,夏马铃薯大多在5月中下旬播种。

  5.合理选种:夏播马铃薯应选择抗热性强,丰产性好的品种种植,主要品种有陇薯系列和庄薯系列。

  6.生长期管理:夏播马铃薯生长期管理除抓好除草摘花等措施外,管理的重点是借墒培土,马铃薯块茎膨大需要一个黑暗、疏松、湿润、肥沃的环境条件,一般在花期前后,在降雨后,将行间的表土陪到植株根部,以优化块茎生长的根际环境,结合土壤,进行追肥,每亩施入尿素15公斤左右。

  7.病虫害防治:同春马铃薯。

  8.适当晚采,增加产量:在不受冻害的情况下,尽量延迟采收期,以利薯块充分膨大,增加产量和品质。夏马铃薯采收期一般在11月上中旬进行。

  秋延后栽培模式:

  秋延后栽培主要是麦茬复种,提高土地利用率。

  1.合理选种:秋延后栽培品种应选择以优质、抗逆性期强,休眠期短的品种为主,主要以春马铃薯收获的块茎为薯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马铃薯 生长期 品种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