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烟后玉米栽培技术


  烟后种植玉米的关键是因地制宜,在海拔1800米以下,温、光照条件较好的地区,选择生育期较短(生育期在115天左右)的早中熟杂交玉米品种,合理安排育苗移栽期,主作物与套种作物的共生期掌握在45天左右。

  一、选用优良品种

  选用生育期在115天左右的早中熟杂交玉米品种,如“会单4号”、“海禾14号”、“大白单1号”等,城郊和靠近集镇的地区可选用甜脆和甜糯玉米等品种,作为鲜食玉米卖青。

  二、种子处理

  亩用种2千克,晒种2天,温水浸种2天,捂种催芽至露白播种。采用育苗移栽方式,在不影响烤烟生产的前提下,适时播种育苗移栽,掌握苗龄8―10天,叶龄2.5―3叶时移栽。

  三、播种移栽期

  在烤烟下部烟叶烘采结束后套种,采用育苗移栽方式。7月上旬播种育苗,7月中旬移栽,移栽苗龄8―10天,叶龄2.5―3叶,确保9月底抽雄授粉,10月中旬卖青,11月上旬可收干粒。

  四、育苗方式(以下育苗方式可任选一种)

  (一)塑盘育苗。亩用规格为100穴育苗盘45个,亩用800―900千克旱地土加20千克复合肥混伴均匀后堆捂营养土。亩用苗床地9―10平方米,在大田头按1.6米宽平整做床,育苗盘横放2个竖放1个,在盘孔内撒三分之一至一半营养土,每穴播1粒出芽种子,播后盖满营养土,覆盖稻草或麦杆,浇透水后盖膜,出苗现绿及时通风炼苗1―2天后揭膜,2.5至3叶及时分级定向移栽。

  (二)营养块育苗。选择在大田头或菜园地育苗。亩用肥土800―900千克加20千克复合肥混拌均匀后加水搅拌成瓦泥状,按1.5米宽、5公分厚做苗床。用1.5米长,5公分宽的木条作尺,在木尺的一面5公分的中间2.5公分处打眼安一木钉,木钉直径0.8公分,长1.2公分。用木条在营养块上横切5公分后用安有木钉的一面向下纵切形成5×5公分的营养块。亩需营养块4500块,每一播种穴内点1粒发芽种子,播种后覆盖腐熟农家肥浇水后盖膜,出苗现绿及时通风炼苗1―2天后揭膜,2.5至3叶及时分级定向移栽。

  五、合理密植

  移栽前清除田间杂草,烤烟种植规格为行距110―120?M,株距50―60?M,亩1000―1100株,在烟垄两侧各移栽一行玉米,行距1.66―1.8尺,株距0.9尺,亩栽3700―4000株。

  六、田间管理

  (一)科学施肥。烤烟长势好的田块,玉米移栽成活后亩施尿素5-8千克提苗,大喇叭口期亩施尿素20千克作穗肥。抽雄吐丝期亩施尿素10千克作粒肥。烤烟长势差的田块,玉米移栽成活后亩施尿素5-8千克提苗,大喇叭口期亩施尿素25千克作穗肥,抽雄吐丝期亩施尿素10千克作粒肥。

  (二)中耕管理。及时清除田间杂草,适时中耕培土防倒伏,在7叶一心时喷施“金得乐”。收干籽的灌浆后砍去上部茎杆保留穗部上下三片叶至成熟。

  (三)防治病虫害。出苗后用“敌杀死”防治地下害虫,用“杀螟松”防治玉米螟,用“蚍虫灵”兑“敌杀死”防治粘虫和蚜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移栽 育苗 玉米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