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玉米苗期管理技术要点


    玉米从出苗到拔节这一阶段为苗期,夏玉米一般经历20~25天,春玉米为40~45天。该时期玉米的主要生长特点是地上部分生长缓慢,根系生长迅速。此阶段田间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促进根系生长,培育壮苗,为高产打下基础。苗期管理的主要技术措施有:查苗、补苗、间苗、定苗、中耕锄草、蹲苗促壮、追肥和防治虫害。

  1、查苗、补苗。夏玉米播种后应及时查苗、补苗。补种的种子应先进行浸种催芽,以促其早出苗。如果补种的玉米赶不上原先播种长出的幼苗时,可采用移苗补栽的办法。移栽时间应在下午或阴天,最好是带土移栽,以利返苗,提高成活率。

  2、间苗、定苗。间苗、定苗工作一般在3~4叶期进行,由于玉米在3叶期前后正处在“断奶期”,要有良好的光照条件,如果幼苗期植株过分拥挤,株间根系交错,会出现争水争肥的现象。据有关农业科研部门试验,夏玉米在5~9叶期定苗比3~4叶期定苗,每亩减产14%~27%,因此间苗、定苗工作应及早进行。间苗、定苗的时间应在晴天下午,那些病苗、虫咬苗及发育不良的幼苗在下午较易萎蔫,便于识别淘汰。对那些苗矮叶密、下粗上细、弯曲、叶色黑绿的丝黑穗浸染苗,应彻底剔除。

  3、中耕除草。玉米苗期中耕一般可进行2~3次。定苗以前幼苗矮小,可进行第一次中耕,中耕时要避免压苗。中耕深度以3~5厘米为宜,苗旁宜浅,行间宜深。此次中耕虽会切断部分细根,但可促发新根,控制地上部分旺长。套种玉米田在苗期一般比较板结,在麦收后应及时中耕,去掉麦茬,破除板结。

  4、蹲苗促壮。蹲苗应从苗期开始到拔节前结束。蹲苗应掌握“蹲黑不蹲黄,蹲肥不蹲瘦,蹲干不蹲湿”的原则。套种玉米播种生长条件较差,一般不宜蹲苗。应抓好水肥管理工作,促弱转壮。

  5、追肥。据研究,磷肥在5叶前施入效果最好,因此,磷、钾肥和有机肥应在定苗前后结合中耕尽早施入。

  6、防治虫害。玉米苗期害虫种类较多,尤其是夏玉米。目前,苗期危害玉米的主要害虫有地老虎、蚜虫、蓟马、棉铃虫、灯蛾、麦秆蝇等,应及时做好虫情测报工作,发现害虫及时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定苗 玉米 苗期 蹲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