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虫害

玉米中后期田间管理与病虫害防治


    玉米生长进入抽雄、吐丝期是玉米一生中积累能量,孕育种子的时期。必须加强田间管理和追肥浇水工作。现就玉米在此期间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介绍如下:

  追肥穗期是玉米一生中需肥量最多、需肥强度最大的时期,对氮、磷、钾的吸收量分别占玉米一生吸收总量50%~55%、52%~60%和75%~85%。其中大喇叭口期,前后吸收强度最大,产量在400公斤的地块,每亩施碳铵75公斤或尿素25公斤,可在大喇叭口期前一次施用。700公斤以上产量,每亩施碳铵150公斤或尿素50公斤,分3次进行施用,结合灌溉以提高肥效。

  灌溉玉米穗期耗水量最大,占一生耗水总量的30%~35%,抽雄期耗水强度最大,是玉米需水的临界期,干旱、缺水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甚至绝收,严重影响产量,此时要及时灌溉,否则,损失不可估量。

  加强中耕、培土中耕可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和肥水供应状况,促进根系发育,还可清除杂草。培土有利于气生根发育,有效地防止倒伏。

  病虫害防治要早发现早防治,及时发现玉米的病虫害,并向当地农业技术员或农药公司咨询。

  蚜虫当每10株玉米平均蚜量500头以上时,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1500倍液喷雾。

  玉米螟是穗期主要虫害。亩用250克3%辛硫磷颗粒剂拌细土5~6公斤,撒于玉米心叶内或叶腋、雄穗苞叶和果穗上。每公斤毒土可撒600株。

  红蜘蛛发生时用0.2%阿维虫清乳油2500倍液或1.8%集琦虫螨克乳油3000倍液连喷2~3次。

  大、小叶斑病用50%多菌灵或50%退菌特或70%托布津500倍液喷雾,每隔5~7天喷一次,连喷2~3次。

  纹枯病该病主要发生在玉米生长后期,即粒形成期至灌浆期,该病主要为害叶鞘和果穗。

  丝黑穗病该病主要为害果穗和雄穗。多数果穗较短,基部粗顶端尖,近球形,不吐花丝,除苞叶外,整个果穗变成一个黑粉包。后期有些苞叶破裂,散出黑粉。黑粉一般粘结成一块,内部有丝状物。因此称丝黑穗病。

  茎腐病也叫茎基腐病或青枯病,一般在玉米灌浆期开始发病,乳熟期末期至蜡熟期为高峰期。茎部症状开始在茎基节间产生纵向扩展的不规则状褐色病斑,随后变软或变硬,后期茎内部空松。剖茎检查,组织腐烂,维管束呈丝状游离,可见白色或粉红色菌丝,茎秆腐烂自基第一节开始向上扩展,可达第二、三节,甚至第四节,极易倒伏。

  玉米常见病的防治应减少初侵来源。应尽量减少越冬菌源;由于遗落田间越冬的菌核是纹枯病发生的重要侵染来源,所以玉米收获后彻底清除田间病株残体,集中烧毁和高温沤肥,尽量减少侵染来源。清洁田园进行深翻,既灭菌又增产。发现病株应及时铲除:一是苗期及时铲除病苗和可疑苗。二是喇叭口期,病苗症状明显时,就地砍除,三是后期割除:玉米抽穗后黑粉菌孢子尚未成熟散落前,及时割除病穗带出田外深埋,同时将病株就地砍倒放于田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倒伏 喷雾 培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