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虫害

玉米低温冷害及其类型


低温主要是指玉米在生育过程中因热量不足,造成生育期延迟,后期易遇低温、霜冻而造成减产。低温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夏季低温(凉夏)持续时间长,抽穗期推迟,在持续低温影响下玉米灌浆期缩短,在早霜到来时籽粒不能正常成熟。如果早霜提前到来,则遭受低温减产更为严重。二是秋季降温早,籽粒灌浆期缩短。玉米生育前期温度不低,但秋季降温过早,降温强度强、速度快。初霜到来早灌浆期气温低,灌浆速度缓慢,且灌浆期明显缩短,籽粒不能正常成熟而减产。 

  冷害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障碍型冷害,一种是延迟型冷害。所谓障碍型冷害是指玉米在生殖器官发育期间遇到低温,使花器不能正常发育,导致受精不良,不能结实,这种冷害在黑龙江省几乎不存在。所谓延迟型冷害,是指作物在整个生育期或某一个阶段遇到低温,造成生育时期后延,抽穗延迟,灌浆速度慢,不能及时成熟,植株遭受霜冻而死。我国玉米生产上主要是延迟型冷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冷害 延迟型冷害 初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