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疾病

山区玉米大小斑病的防治技术


    太邑乡是大理市唯一的一个山区乡,玉米是太邑乡提高单位面积总产量的主要作物。这几年玉米大、小斑病在太邑乡发生严重。玉米小班病主要为害叶、茎、穗、籽等,病斑椭圆形、长方形或者纺锺形,黄褐色、灰褐色。有时病斑上具轮纹,高温条件下病斑出现暗绿色浸润区,病斑呈黄褐色坏死小点。温度高于25度和雨日多的条件下小斑病发病重。玉米大斑病主要为害叶片,严重时波及叶鞘和包叶。田间发病始于下部叶片,逐渐向上发展。发病初期为水渍状青灰色小点,后沿叶脉向两边发展,形成中央黄褐色,边缘深褐色的梭形或纺锤形的大斑,湿度大时病斑愈合成大片,斑上产生黑灰色霉状物,致病部纵裂或枯黄萎焉,果穗包叶染病,病斑不规则。温度18―22℃,高湿,尤以多雨多雾或连阴雨天气,可引起大斑病流行。大小斑病病发前可用品润500-600倍,每隔15-20天喷一次,连喷三次;阿米西达1500-2000倍可达预防、治疗和铲除的效果;治疗可用使百克或使百功1500-2000倍、纳斯律1000倍或特富灵5000-7000倍喷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小班 坏死 玉米大斑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