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疾病

玉米大、小斑病的综合防治技术


  玉米大斑病和小斑病主要为害叶片,有时也侵染叶鞘和苞叶,小斑病除为害上述部位外,还可为害果穗。许多地区将这二种病统称为“玉米斑病”.

  1、症状识别:玉米大斑病的典型症状是由小的病斑迅速扩展成长棱形大斑,严重的长达10?D30厘米,有时几个病斑连在一起,形成不规则形大斑。病斑最初水浸状,很快变为青灰色,最后变为褐色枯死斑,空气潮湿时,病斑上可长出黑色霉状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梗及分生孢子。

  玉米小斑病的症状特点是病斑小,一般长不超过1厘米,宽只限在两个叶脉之间,近椭园形,病斑边缘色泽较深,为赤褐色。此外,病斑的数量一般比较多。玉米大斑病和小斑病的病菌都以分生孢子附着病株残体上越冬,或以菌丝体潜伏于病残组织中越冬,第二年孢子萌发引起初次侵染,感病后的植株产生大量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引起再次侵染。

  2、影响发病的因素:病菌孢子的萌发,侵入及孢子的形成和传播,都需要一定的气候条件,其中温湿度是主要的。大斑病菌孢子的形成,萌发和侵入的适温是20-25C0,小斑病菌稍高于大斑病,适温是20-32C0,因此小斑在夏玉米种植区较严重,而大斑病则在春玉米区较严重。

  3、防治方法:病害的流行是由三个因素决定的:第一,大面积种植感病品种;第二,存在大量病菌;第三,具有适宜发病的环境条件。因此,病害的防治应从这三方面着手。

  (1)选用抗病品种:这是防治大、小斑病的根本途径,不同品种对病害的抗性具有明显的差异。

  (2)消灭越冬菌源和减少发病初期菌量:轮作倒茬可减少菌量,另外玉米收获后应彻底清除田间病残体,并及时深翻,这是减少初侵染源的重要措施。

  (3)药剂防治:大斑病40%克瘟散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

  小斑病 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施药应在发病初期开始,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有病害的发展,必要时隔7天左右再次喷药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侵染 玉米 品种 玉米大斑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