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品种

特早熟玉米品种的栽培技术


    特早熟玉米种植多以销售鲜棒为主,在栽培措施上应围绕提前采收加工,提高销售价格的目标。根据生产实践,在栽培管理上应采取下列措施。

    选用早熟品种 选用生育期短,高产稳产,适应性广,抗逆性强,口感好的玉米品种是关键。

    采用黑色地膜 由于黑色地膜能吸收和贮存比普膜和超膜更多的太阳热辐射,从而提高地温,缩短玉米生育期,提早采收,提高鲜食玉米价格。试验表明,采用黑膜比普膜、超膜、不覆膜采收期分别提前2天、3天、6天。单产分别提高5.8%、9.5%、18.4%,亩产值提高7.2%、10.3%、27.2%。

    适期早播 一般生产上把5-10厘米地温稳定在10℃-12℃作为玉米的适播指标,特早熟玉米品种应适当早播,这样有利于延长营养生长期,使果穗发育更充分,籽粒更饱满,同时经过低温锻炼,使植株生长矮化,根系发达,增强抗倒伏能力。

    注意土壤墒情,适当加大密度 播种特早熟玉米品种,一般应掌握瘠薄地块宜密,肥沃地块宜稀;宽窄行种植宜密,等行距种植宜稀;叶片上冲,短窄品种宜密,叶片平展,宽长品种宜稀;植株高大,生长繁茂品种宜稀,植株矮小,株型清秀品种宜密的原则。如冀承单3号品种的种植密度,一般水地、肥旱地以亩留苗4000-5000株,旱薄地5000-5500株为宜。

    适时采收 苞叶发黄,穗中部籽粒乳腺消失,出现黑层即达生理成熟,为最佳收获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玉米 地温 热辐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