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虫防治

小麦全蚀病的综合防治技术


    小麦全蚀病是一种危险性病害,属省内检疫对象,是典型的根腐和茎腐性病害。除侵染小麦外,还侵染大麦、玉米、早稻、燕麦等农作物,以及毒麦、看麦娘、早熟禾等禾本科杂草。苗期受害地上部症状不明显,仅病株比健株稍矮,分蘖少,基部叶片发黄,初生根和地下茎呈灰黑色,严重时次生根也变黑。灌浆至成熟期症状明显,潮湿情况下根茎变色部分形成基腐性“黑脚”状,最后植株枯死形成白穗,剥开病基部叶鞘可看到“黑膏药”状物。发病严重地块可造成50%以上减产甚至绝收。因此搞好小麦全蚀病的综合防治尤其是麦收期间的秸杆处理工作是控制全蚀病的重要工作。方法是:

  一、加强检疫。防止该病的传入或传出。

  二、有病麦田杜绝联合收割机带菌作业,要彻底清理干净后再进入无病区,病株一律带根拔除,单收单打,并将秸杆集中烧毁,不得沤粪,彻底清除病残体,减少菌源。

  三、科学配方施肥,病区不宜连续大量使用鸡粪等禽类粪肥。

  四、选择对路农药搞好种子处理;可选用12.5%全蚀净100―150ml,对水500ml,拌种50kg。或3%敌萎丹250―300ml+2.5%适乐时100―200ml对水500ml,拌种50kg。

  五、搞好土壤处理;播种前亩用50%多菌灵2.5-3.0kg拌细土20―25kg于耕前撒于地表,重发地块返青时随水再使用一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小麦 拌种 侵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