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病防治

药剂拌种预防条锈病事半功倍


  小麦药剂拌种是一种高效防病技术。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证明,小麦播种时采用三唑酮等三唑类杀菌剂进行拌种或种子包衣,可有效控制条锈病、叶锈病、白粉病、纹枯病、黑穗病、白秆病等多种小麦病害,具有一药多效、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唑类杀菌剂是一类长效高效、低毒安全的内吸性杀菌剂,具有很强的内吸传导性能,拌种后药剂可被作物的根部吸收,传导至植株的各个部位,发挥药效,既可抑制病菌侵染和繁殖,又能提高寄主植物的抗病性和小麦产量。如小麦播种时用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按干种子重量的0.03%比例进行拌种,对条锈病的苗期防效可达到99.5%,成株期的防效也在70%以上,药剂在麦株体内的有效浓度可维持95天,且对小麦生长有刺激作用,即使在病害不发生的情况下亦可增产2%~3%,其经济效益1∶10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在病害菌源基地进行药剂拌种,可防止越夏、越冬菌源的扩散和蔓延,达到“压前控后”的目的。因此,在甘肃天水、陇南、陇东、川西北、宁南等小麦条锈病越夏易变区(秋季菌源基地),以及四川盆地、鄂西北、陕南、豫南、重庆、黔西、黔南、云南山坝或平原等越冬关键地区(春季菌源基地)大力推行药剂拌种,不仅可有效控制当地小麦条锈病的流行危害,而且对于保护广大麦区不受或少受条锈病的流行危害至关重要。处理面积越大,拌种越彻底,效果越好。
  
  主要有三种拌种方法:一是用拌种器干拌。按拌种比例称量麦种和药剂,同时盛入拌种器内,每次拌种量不超过半桶,以每分钟20~30转的速度,正反各转50次,切实拌匀。二是用塑料袋干拌。将麦种盛入塑料袋内,每袋20-30斤种子为宜,按比例加入适量三唑类可湿性粉剂,上下颠翻数十次,直至每粒种子都沾附药粉。三是人工搅拌。将塑料薄膜平铺地面,根据拌种比例称量好麦种和药剂,按先种后药顺序,分次加药,用铁锹等工具充分搅拌,彻底拌匀为止。
  
  为确保拌种安全高效,拌种时务必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用对路药剂。选用具有内吸传导作用、持效期长的三唑类杀菌剂,如三唑酮(又名粉锈宁)、三唑醇(又名羟锈宁)、丙环唑、特谱唑、科惠、烯唑醇等,各地可根据药源情况选用;对于苗期多种病虫同时发生和交替为害的地区,宜选用杀菌剂和杀虫剂进行混合拌种,达到兼治地下害虫、吸浆虫、蚜虫等苗期害虫的目的。二是严格把握用药剂量。三唑酮等杀菌剂有效作用浓度很低,按干种子重量的0.03%(有效成份)比例拌种即可达到很好的防病效果,药剂处理麦种后,常常出现出苗迟缓(一般晚出苗1~2天)、植株矮化现象,但对出苗率、后期生长及产量无不良影响。如果用药过量,则会导致药害。三是使用干净种子。使用三唑酮药剂拌种时麦种要干净无土,只可干拌,不能湿拌,以免引起药害。四是拌过药的种子不宜曝晒和受潮,不能用作人畜食用;拌种工作结束后,要洗手洗脸,确保安全。五是拌种要均匀、彻底。拌种时要充分拌匀,使每粒麦种均沾附上药粉,避免白籽下种;拌种处理要大面积连片,不留死角,不留插花地,即有些地块拌,有的地块不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拌种 小麦 种子 杀菌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