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麦病防治

小麦全蚀病发生规律


    一、主要症状:小麦全蚀病是一种典型的根部病害,病菌侵染的部位只限于小麦根部和茎基部15厘米以下,地上部的症状,是由根及茎基部受害引起的。小麦整个生育期均可感病,菌量大的土壤中小麦播种后50天种子根即受害变黑。但小麦拔节抽穗前地上部症状不明显,典型症状在抽穗灌浆期、一般在5月中旬。

    二、传播途径:传播途径:带菌病残体通过种子、土壤、粪肥传播。

    三、侵染循环:除侵染为害小麦外,禾本科作物如玉米、谷子及禾本科杂草都能侵染,但不表现发病症状。小麦收获后病菌在病残体上或其他禾本科植物上越夏,播种后侵染为害小麦。

    四、防治措施:1、因地制宜进行土壤处理。对严重发生的田块犁地前,每亩用50%多菌灵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2―2.5公斤拌细土20公斤进行土壤处理,病区用药量适当加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侵染 禾本科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