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小麦如何科学施肥


    一、基肥。在播种前结合耕翻整地施入,干旱地块,可以将肥料深施于犁底,然后翻垡盖土;土壤黏重地块,采用先撒肥,后耕翻,将肥料翻入土中。高产田,一般亩施45%复合肥40~50公斤,有条件的可以和农家肥混合施用,效果更好。中低产田,可亩施45%复合肥30~40公斤。

    二、种肥。一般可在播种时,每亩施用复合肥4~5公斤,避免用量过大,确保一播全苗。

    三、追肥。

    (一)返青、起身肥。对于生长较弱的小麦,在返青、起身期结合浇水进行追肥,每亩施用高氮复合肥或氮肥15~20公斤,以增加有效分蘖,争取足够的亩穗数。

    (二)拔节肥。对于生长较壮的高产田,在拔节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高氮复合肥20~30公斤,可以减少无效分蘖,促使茎秆健壮,提高小麦抗倒伏的能力。

    (三)孕穗肥。有条件的地块,在孕穗期结合浇水亩追施高氮复合肥7~10公斤,能有效地减少小花退化,增加穗粒数。

    (四)叶面肥。在小麦灌浆初期结合小麦穗蚜防治,每亩喷施1%的尿素和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30~40公斤,可有效地提高小麦抗干热风的能力,延缓叶片衰老,提高千粒重,达到增产的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追施 全苗 种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