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如何根据小麦叶片症状施微肥


    小麦生长发育期除需大量的氮、磷、钾肥外,还需多种微量元素。因此,要细看小麦叶片,根据症状巧施微肥。

  1、黄白绿皱缩叶:小麦生长期缺锌时,节间缩短,叶小簇生,叶缘呈皱缩状,脉间失绿发白,呈黄白绿三色相间的条纹带,且抽穗迟,穗小粒少。追肥亩用硫酸锌1千克与氮、磷、钾肥混合施入,也可用0.3-0.4%的硫酸锌溶液喷洒叶面,连续喷2-3次,相隔时间5-7天。

  2、紫褐色畸形叶:小麦缺硼时,幼叶畸形、皱缩,叶间不规则退绿,叶鞘呈紫褐色,下部老叶加厚,叶和茎变脆,且生育期推迟,花不散粉,花粉少或畸形,有时无花粉,子房横向膨大,颖壳前期不闭合,后期枯萎。可亩用硼砂0.5千克或硼酸0.3千克与其他化肥混合施用。追肥亩用0.25千克硼砂与氮肥配合施用,也可用硼砂150克或硼酸60克对水60千克叶面喷施,一般在小麦苗期、始穗期各喷1次。

  3、黄白叶:小麦缺铁首先出现在幼叶上,叶脉间失绿,呈清晰的网纹状,严重时幼叶全部变为黄白色,老叶表现出叶脉间黄化病斑,叶尖出现焦枯坏死。可亩用0.2-0.3%的硫酸亚铁溶液叶面喷施2-3次,相隔时间5-7天。

  4、尖白边黄叶:小麦缺铜时,叶片尖端变白,边缘黄灰色,新生叶变小,呈蓝绿色,节间缩短。严重时不抽穗,不结粒。可用0.02%的硫酸铜溶液叶面喷施,连续2-3次,相隔时间5-7天。

  5、下垂叶:此症由缺锰所致。首先从新叶开始表现,叶肉失绿,叶脉间叶片突起,使叶子边缘起皱下垂。严重时,叶上出现褐色小斑点,有烧灼现象,生长停止。可亩用1千克硫酸锰与有机肥混合施用,也可用0.1%的硫酸锰溶液进行叶面喷施2-3次。

  6、黄白斑点叶:小麦缺钼时叶色退淡,沿叶脉出现很小的黄白色斑点,并逐渐连片,使叶片前端干枯,后期导致灌浆差,籽粒不饱满。对此,可用0.05%-0.1%钼酸铵溶液进行叶面喷施,一般喷2次,相隔时间5-7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喷施 硼砂 斑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