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冬麦种植

小麦发生冻害的原因及对策


  小麦冻害是指低温、冰冻致小麦细胞组织受害。寒潮是指24小时内温度下降10℃以上,最低温度在5℃以下。寒潮是冻害发生的条件,极端低温,低温持续时间长,冷暖骤变,经常造成大范围的冻害,使小麦大面积大幅度减产,有的甚至绝产。

  一、小麦冻害的类型

  1) 初冬剧烈降温型:小麦刚进入越冬期,由于寒潮突袭,此时小麦未经抗寒锻炼而遭受的严重冻害。

  2) 严冬冻害:指冬天无积雪或雪层薄,麦田3厘米深处地温降至-5℃至-25℃时发生的冻害,造成死苗,甚至绝产。

  3) 早春融冻型:小麦返青后,抗寒能力下降,此时如遇到 倒春寒 天气,白天分蘖节处地温上升到8℃以上,夜晚又下降到-6℃以下,会造成麦苗死亡,小麦大面积减产。

  4) 晚霜冻害:小麦拔节后遭受晚霜冻害,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明显降低,有的甚至绝产。

  二、栽培措施与小麦冻害的关系

  山东近年来推广弱冬性品种,播种偏早,小麦提前进入二棱期而加重冻害,冻害率达50%以上。播种过浅,分蘖节离地面太近,极易冻死麦苗;基肥氮肥过多,冬前过旺,秸秆还田的麦田C/N比增加,微生物与小麦争氮,且不增施氮肥会造成黄弱苗,加重冻害;干旱、苗黄、苗弱、苗病和未浇冬水施肥的麦田冻害会加重。

  三、防治冻害的对策

  1) 选用抗寒力较强的冬性品种,提高整地质量和播种品质,用天达-2116浸拌种型拌种,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增施磷钾肥和微肥,秸秆还田的地块每亩增施氮肥10~15公斤。适时播种,播深适宜,达到苗全、齐、匀、壮,提高小麦的抗冻性。

  2) 苗期、返青期是培育壮苗,防冻抗冻的重要时期,要注意水肥管理,镇压、划锄,增温保墒。各地多点试验资料显示:叶面喷施天达-2116壮苗灵600倍+99%天达恶霉灵4000倍液后,培育壮苗、防冻抗冻效果显著提高,降低了冻害级别,减少冻害死苗率23%以上,同时兼防根腐、全蚀、纹枯、锈病、白粉病等病害。

  3) 小麦拔节后植株由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逐步转化为以生殖生长为主,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此期如遇晚霜冻害,损失会极大。要注意防御晚霜危害,一定要浇足水,追足肥,满足小麦水肥临界期的需求。研究表明:叶面追肥不仅可以弥补根系吸收作用的不足,满足小麦生长发育所需的养分,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防倒伏的能力,还可以改善田间小气候,抵御晚霜,防止干热风的危害,增强叶片功能,延缓衰老,确保穗多、穗大、粒多、粒重,提高产量优化品质,此期亩用天达-2116粮食型50克,99%恶霉灵8克,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30公斤,配成混合液,进行叶面喷施,能起到防冻、防病虫、防倒伏和干热风等效果。

  四、受灾麦苗的补救措施

  麦苗冻害发生后,应立即采取相应补救措施,浇水、施肥、划锄,增温保墒,叶面喷天达-2116+99%天达恶霉灵+红糖,缓解冻害,并据情相应采取其他补救措施。个别冻害麦苗死亡的地块,应及时进行改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冻害 小麦 晚霜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