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冬麦种植

冬小麦全生育期地膜覆盖穴播


    一、品种选择

    根据当地品种资源,选择中矮秆、抗病、抗倒、大穗大粒、增产潜力大的优良品种如85722、鲁麦21号、菜农8834、D27等。播前种子处理,要求纯度达98%,发芽率95%,净度达98%以上。为防止地下害虫和鼠害,应进行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处理。一般每1/15公顷(亩)控制在3.5万穴左右,每穴8~12粒种子,膜面播8行小麦,穴距10~12厘米,行距为15厘米。播种深度以3~4厘米为宜。

    二、选地整地

    在适宜区内尽可能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耕性良好,墒情好,肥力中上等的地块种植。整地有两个目的:一是蓄水保墒;二是为地膜小麦播种创造良好的条件。前茬作物收获后要及时灭茬、深耕、耙细,墒情差的地块及时人工造墒。精细整地,做到深、细、平、净,以利于铺膜播种。

    三、增施肥料

    地膜小麦施肥不便,在播种前应注意施足底肥,特别是旱地地膜小麦一般不追肥,播前应结合浅耕施入足量的农家肥和氮、磷化肥,以防后期脱肥。施肥量一般1/15公顷(亩)施农家肥3000~5000千克,尿素20~25千克,磷肥50千克。水浇地地膜小麦,可把氮肥的2/3做底肥,1/3留做追肥。

    四、适期适量播种

    播期应比常规播期迟5~10天,即在10月中旬播种,因茬口问题可延迟到11月初播种;播量比常规播量减少10%。

    五、提高覆盖及播种质量

    采用机械播种,每1/15公顷2.8~3万穴,在播种过程中行进速度不宜过快,以免造成错位。做到适墒播种,播深3~4厘米,以保全苗。选膜铺膜:地膜一般宜选用厚0.007~0.008毫米、幅宽140厘米抗拉性强的地膜,1/15公顷用膜量3千克左右。铺膜可采用人工铺膜或机械铺膜两种方法,保证膜面平展,前后左右拉紧,使地膜紧贴地面,膜边用土压实5厘米,每间隔1.5~2米在膜面上横压1条土带,防止大风揭膜。

    六、田间管理

    1、护膜查苗地膜小麦在铺膜播种后要随时检查膜边和膜孔的压土情况,遇漏压的膜边和破口要及时用土压实,防风揭膜。旱地地膜小麦可比常规种植少浇1~2次水。春小麦可在4叶1心至5叶1心时适当浇水,补肥。无水浇条件的旱地小麦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水溶液,每隔10天喷1次,连喷2~3次。10月中旬播种的地膜小麦在3~4叶期,10月下旬以后播种的地膜小麦地翌春返青后及时掏苗、放苗,仔细地破膜放苗。

    2、防除杂草旱肥地杂草较多,覆膜前未喷施除草剂的,可采取在杂草处脚踩或压上抑制杂草生长的方法。

    3、防治病虫害地膜小麦往往受地下害虫危害较重,在播种时应进行药剂拌种;生长期间应抓紧病虫害的适时防治。

    4、化控防倒地膜小麦一般要比露地小麦植株增高10厘米,应注意防止倒伏。可在拔节初期用20%壮丰安乳剂或15%的多效唑粉剂40~60克,兑水喷洒防止倒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旱地 整地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