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春麦种植

春小麦该怎么种?


由于去年黄淮冬麦区秋季雨水大,有大量湖洼地、棉田地等因秋季积水或因倒茬晚而延误了小麦种植。不少农民朋友来电话咨询有没有春季播种夏季成熟,而又不耽误夏季作物种植的作物。春小麦是比较适宜的作物,但据笔者所知,黄淮冬麦区适宜种植的春小麦品种很少。笔者就如何利用半冬性品种种好春小麦谈点意见,供农民朋友参考。

  一、了解品种冬春性

  小麦的种子在土壤里萌动以后,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低温条件,才能起身拔节发育形成结实器官,这段时间叫做小麦的春化阶段。冬性品种通过春化阶段要求的温度较低,一般在0℃~3℃,历时40~45天。半冬性品种通过春化阶段要求的温度一般为3℃~6℃,经历时间为10天~15天。半冬性品种在8℃以上也能通过春化,但植株抽穗比较慢。春性品种通过春化阶段的温度较高,一般是在7℃~15℃,5~8天就能通过春化。因此,在没有适宜种植的春性品种的情况下,选用半冬性品种为宜。

  二、解决春化问题为了使小麦尽快通过春化,及时成熟,可采用下列方法:

  1.早播种。春节前后,遇到气温较高的时段,当地表化冻6厘米深左右时,即可抓住时机播种。在以后冷暖交替的情况下,小麦种子萌动通过春化,一般能够及时成熟。

  2.在播种前将萌动种子在0~5℃低温下处理10~25天,然后播种。冷处理时注意种子通风透气,不宜用塑料布等不透气的东西裹的太紧,因为种子萌动以后呼吸强度加大。

  三、认识春小麦的生育特点

  1.生育期短,春小麦从播种到收获约90多天。

  2.营养生长期短,春小麦春播气温由低到高,日照由短到长,通过春化阶段很快就进入光照阶段,从出苗到单棱期约20天。

  3.分蘖期短,从出苗到拔节经历的时间很短,分蘖少,分蘖成穗率非常低。

  4.根系浅而弱,后期易因脱肥、缺水而早衰。

  5.穗分化早,一般4叶即进入二棱期,5叶小花分化。

  四、春小麦栽培技术要点

  1.条施肥,肥托种。在播种前,把肥条施在地下9厘米深处,然后把种子播到3~4厘米深处,麦苗在三叶期麦粒养分耗尽时,恰好肥料供应上。

  2.施足底肥。若冬前作准备,每亩施有机肥2000公斤、磷铵15公斤、尿素15公斤,均匀撒到地里,立即进行耕翻,做到“胎里富”,耕深达到20~25厘米。冬前未做准备,每亩施标准氮肥30~50公斤(因地力不同适当增减)、标准磷肥30~50公斤,钾肥及微肥适量。

  3.适时早播,缩小行距。春小麦播种越早越好,小麦在春化阶段抗冻能力较好,一般不会出现冻害。春小麦分蘖少,个体较小,采取密植更能获得高产。一般行距17厘米左右为宜,或大小行,大行20厘米,小行13~15厘米。播种量依据种子千粒重、发芽率及亩穗数而定,一般亩穗数35万穗左右为宜,这样播种量20公斤左右为宜,地力差或墒情差可适当增加播量。

  4.早管理。春小麦3叶期胚乳养分用尽,又值穗分化和分蘖期,需要大量的养分。春季雨水少,麦苗覆盖不了地面,地面裸露大,跑墒快。因此,春小麦管理要早追肥、早灌水,促进早分蘖。二叶一心灌头水,地力差的结合浇水追施碳铵35~40公斤,或尿素15公斤,地力好的施肥推迟到起身拔节期。原则上头水后二水要紧跟,间隔10~15天。二水后,三水要缓,一般在第二节间定型、无效分蘖死亡后再灌三水。

  5.浇好灌浆水。灌浆期注意雨天、大风天不浇水,防止小麦倒伏。小麦扬花后按间隔15天左右浇一水。

  6.注意病虫害防治。由于春小麦茎叶较冬枝嫩,更容易遭受病虫害侵袭。因此,春小麦比冬小麦更要加强病虫害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春化 品种 小麦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