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春麦种植

春小麦套种胡萝卜高效栽培技术


    奇台县年平均降水176毫米,蒸发量2141毫米,年平均气温4.7℃,≥10积温2800~3112.9℃,无霜期156天,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为一年一熟有余、两熟不足区。奇台县大力推广各种高产、高效的间作套种技术,春小麦套种胡萝卜高产高效栽培摸式就是其中一种。经调查统计,在同等地力管理水平下,单作小麦667平方米平均产量500千克,产值805元,单作胡萝卜667平方米平均产量3000千克,产值900元,采用春小麦套种胡萝卜,667平方米小麦产量达500千克,胡萝卜产量达1500千克,总产值达1180元,纯收入达855元。经济效益显著。

    一、播前准备

    1.选地整地

    为提高胡萝卜产量和商品率,宜选择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排灌方便的砂质或壤质土壤。秋季深耕20~25厘米,冬前灌水后适时耙耱整地。

    2.施足底肥

    春小麦播前结合整地667平方米施农家肥3~4吨、尿素15~20千克。

    3.3种选择

    春小麦选用优质、丰产的品种,如新春6号、新春11号等。胡萝卜选用形状整齐一致、髓部小、皮部厚、肉质密、水分含量适中、含糖量和胡萝卜素高的品种,如:黑田五寸人参等。

    二、播种

    小麦应适时早播,可在3月10~20日播种。胡萝卜在小麦灌头水时撒播。胡萝卜播种不宜过晚,否则种子撒入麦田后不能完全被土覆盖,形成“干籽”不能出苗,从而影响其产量。播前应将胡萝卜种毛搓净,播量以毛籽1.5千克/667平方米为宜,播后立即灌小麦头水。

    三、田间管理

    1.除草

    在胡萝卜播种前要锄净麦田杂草,以免胡萝卜出苗后田内杂草丛生,影响小麦和胡萝卜的生长发育,或小麦收获后杂草密度过大而无法间苗、定苗。小麦收获后,结合胡萝卜定苗和中耕培土,及时清除杂草,以保证胡萝卜的正常生长发育。

    2.灌水

    小麦收获前胡萝卜正值苗期,其对水分要求不高,除在胡萝卜出苗前需补浇1次水外,均以小麦需水为主确定灌水次数,小麦收获后是胡萝卜肉质膨大期,需水量大,加之胡萝卜肉质根膨大要求适宜的温度在20~25℃,温度过高反而会降低肉质根膨大速度,因此这一时期应保持土壤有较大的湿度,并保持相对稳定,不可忽干忽湿。胡萝卜收获前10天应停止浇水。

    3.定苗

    小麦收获后,在胡萝卜6~7片叶、肉质根直径1厘米时及时按12厘米左右株距定苗,667平方米留苗3500株。

    4.追肥

    在胡萝卜定苗后667平方米追施磷酸二铵10~15千克、尿素12~15千克,肉质根直径达1.5~2.0厘米时,667平方米追施尿素10~15千克。

    5.中耕培土

    为防止胡萝卜根茎膨大露出地面转为绿色而降低品质,宜在胡萝卜肉质根膨大盛期结合除草中耕1~2次,并适当培土。

    6.病虫害防治

    小麦抽穗后易受蚜虫危害,可在蚜虫发生时选用吡虫啉系列杀虫剂叶面喷雾防治。

    四、适时收获

    7月中旬小麦成熟后及时收获,收获时留茬15厘米左右。胡萝卜可在10月中旬收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胡萝卜 小麦 定苗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