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春麦种植

盐碱地春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盐碱地种植春小麦采用常规的种植方式,盐碱土壤盐渍化严重,小麦保苗率低;土壤肥力低,普遍缺磷少氮;降雨后常引起返盐,造成死苗或抑制幼苗生长。因此,在这类地区应选用丰产、耐盐小麦品种,采取平整土地、灌水洗盐、改建条田、培肥土壤等措施。

    一、改良土壤

    1.平地洗盐

    要求土地必须平整,条田小于13.3公顷,排水系统完善,务必使地下水位降至1.5米以下;在夏收作物地上须伏耕晒垡后,趁气温高的夏季灌水洗盐,可以有效提高脱盐效果。为防止灌后地面板结返盐,须合墒再耕1次,冬灌保墒待春播;严格控制灌水定额,避免灌水过多而抬高地下水位。

    2.施足有机肥

    有机肥包括人粪尿、家禽粪肥、厩肥、堆肥、绿肥及土杂肥等,具有来源广、肥分全、价格低廉等特点,且不易流失,肥效长,即可供肥,又能改土。目前,以秋季整地前单施有机肥作底肥为好。

    3.平整土地

    深耕平地和小畦种植是节水灌溉和提高灌水质量的基础。小畦播种以60厘米、90厘米和120厘米方式为好。平坦的麦田采用浅宽毛渠和毛渠短间距,有利于提高灌水质量,增加麦田收获株数,提高产量。

    4.复种翻压绿肥

    各地冬、春小麦收获后,一般在7月上、中旬,北疆尚有≥5℃的积温1500~2000℃。所播绿肥到9月底或10月上旬有80~90天的生长期,10月上旬翻压,为来年春播创造良好的肥力条件。当作绿肥的作物,除油葵外,油菜、草木樨等均可。

    5.秸秆还田

    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

    二、品种选用

    新疆目前的春小麦均属于高产、丰产品种,不耐盐,不适宜在盐份浓度较高的地块种植,其中新春6、7、8、11、12号等可在中度及以下盐分浓度地块种植。目前已培育出温4、91-4-2、92-8-2等一些耐盐品系。

    三、田管措施

    1.适期早播

    新疆开春晚,开春后气温上升快,而盐碱地土壤失墒快,开春来不及精细准备。因此,在头一年需将地整成待播状态,播种前种子进行处理。春小麦播种要尽量提早,一般原则上机子可进地进行作业即可播种,在播种时应适当浅播,提高播种质量。

    2.合理灌溉

    以不受旱为原则,适当轻灌、勤灌,头水宜早灌,即2~3叶期,第2水紧跟,不宜超过15天,以免地面板结,断根伤苗,或返盐后发生黄苗。中后期灌水切勿量过大,以免产生涝害和抬高地下水位。另外,如出苗时遇天气、土壤干旱,应增灌1~2个水,保证田间出苗。

    3.合理用肥

    由于盐碱地春小麦容易脱肥,与常规春小麦种植施用底肥、种肥、追肥相比,盐碱地种植春小麦应适当增加追施氮肥的用量比例和次数,以少施、多追为原则。为了保证灌浆的需要可适当喷施叶面肥,多用磷酸二氢钾加尿素和微量元素等。

    4.消灭田间杂草

    化除时间一般在小麦3~5叶期,不宜过早、过晚。

    5.防御干热风

    除选用耐盐、耐旱品种,培肥改土等措施外,还可采取灌水防御,根据后期天气情况,在干热风来临之前进行灌水,提高田间湿度。另外,叶面喷施FA旱地龙、磷酸二氢钾+尿素以及氯化钙闷种等措施均可有效防御干热风。

    6.收获

    人工收获要在小麦蜡熟期进行,可有效防止籽粒脱落;机器收割可在小麦黄熟后籽粒变硬、茎秆干枯后进行。晚收会使小麦籽粒养分倒流,导致产量低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品种 绿肥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