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如何栽培抗旱节水小麦衡观35


    水资源紧缺日益严重,已成为小麦生产的主要障碍因素,并且随着气候与生产条件的不断变化,生产中倒伏、病害、干热风问题日益突出。河北农科院旱作农业研究所以抗旱、节水、抗倒、抗病、适应性强为育种主攻目标,采用不同世代水旱交替选择法和新品种系足水、限水和不浇水三种条件平衡鉴定法,经多年选择培育成了符合目标的衡观35冬小麦新品种。2006年通过国家审定。同年被列为国家重点示范推广品种。 

  特征特性:半冬性,中早熟,成熟期比对照豫麦49号和新麦18早1-2天。幼苗直立,叶宽披,叶色深绿,分蘖力中等,春季起身拔节早,生长迅速,两极分化快,抽穗早,成穗率一般。株高77厘米左右,株型紧凑,旗叶宽大,卷曲,穗层整齐,长相清秀。穗长方形,长芒,白壳,白粒,籽粒半角质,饱满度一般。苗期长势壮,茎杆弹性好,抗倒。耐后期高温,成熟早,熟相较好。 

  产量表现:2006年国家区试21个点平均亩产552.9公斤,比对照新麦18增产6.3%,比豫麦49增产6.8%,最高产量683.8公斤,居11个品种的第一位。 

  2006年国家大区生产试验,平均产量503.5公斤,最高产量555.8公斤,比对照豫麦49增产6.4%,居4个品种第一位。 

  示范推广:2008年小麦生长后期,陕西关中地区遇到较严重的干旱气候,三原县城关镇大杨村吴子宏承包地种植17亩,浇一水,平均亩产592公斤;徐木乡毕家沟村关家组李彦章种植8亩,浇一水,平均亩产560公斤,阎良区北屯街道办桥东村李家组李建政种植9亩,平均亩产550.05公斤;2009年前期干旱,后期雨涝,光照不足,对小麦生长发育极其不利,由于衡观35抗逆性强,在关中各县、区种植,丰产性均表现突出。 

  衡观35小麦品种2007-2009年在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山西、山东、陕西关中地区进行了广泛的示范推广,均表现抗旱节水、抗病、高产。 

  突出特点:1.早熟比生产推广品种早熟2-3天,灌浆速度快。2.株型好分蘖中等,株高77厘米,株型紧凑,抽穗后叶片上冲。3.结实性强穗大粒多,穗粒数38-42个,多年来未出现过不育现象,每个小穗粒数4-5个,籽粒饱满,千粒重40-42克。4.抗逆性强抗旱节水:在干旱年份1水500公斤、2水550-600公斤;抗倒:试验、示范、推广中曾未出现过倒伏;抗寒:不仅抗冬冻,且抗春寒;抗干热风,抗病性突出。5.广适性强干旱年份不减产,多雨年份不倒伏,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陕西关中地区、山东菏泽地区的高中产水肥地种植。 

  栽培技术要点: 

  播期:在关中地区10月10号-10月20号播种为宜。 

  播量:每亩为12-13公斤,晚播撒播和秸秆还田地块适当加大播量。亩穗数控制在41-43万为宜。 

  灌水:秸秆还田或整地粗糙地块由于土壤过于松散透气,应及时冬灌,确保越冬,适时春灌,不宜浇麦黄水。 

  施肥:尽量多施有机肥,化肥要注意氮磷配合,30%的氮肥后移,高产田块要增施钾肥。 

  病虫防治:春管期间,要进行2次“一喷三防”工作。结合防虫喷施三唑酮、多菌灵或甲托防治小麦病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小麦 对照 干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