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小麦开春要4防


   为了保证小麦高产稳产,开春后,小麦在管理上应抓四防。  

  一防渍害  开春后一般雨水多,如果排水不畅,土壤湿度过大,极易发生渍害。应及时清沟排水,并于行间撒草木灰,以疏松土壤,增加土壤通透性。  

  二防倒伏  对苗期有倒伏趋势的地块,在小麦拔节前深中耕和镇压。在小麦拔节初期,趁晴天露水干后,喷施浓度为0.2%~0.4%的矮壮素溶液。  

  三防早衰  小麦抽穗后,根、茎、叶基本停止生长,生长中心转向穗部,茎叶制造和贮存的有机养分不断向子粒输送。这个时期,常因缺肥使叶片早衰,造成千粒重下降而减产,因此,应及时补肥。通常在小麦孕穗到灌浆初期,叶面喷施氮、磷、钾肥,以补充土壤养分的不足,延长叶片功能期。可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加1%的尿素溶液喷施,每隔10天喷1次,连喷2~3次,出齐叶时加喷一次效果更好。喷肥时间最好在傍晚,不宜在中午前后喷施,如果喷后8小时内遇雨,要补喷。  

  四防病虫  小麦中后期是赤霉病、锈病、纹枯病和蚜虫等病虫害高发期,对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应及早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喷施 倒伏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