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小麦中后期管理抓好“一喷三防”



    小麦生长中后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种病虫害的盛发期,做好这一时期的田间管理工作对确保小麦丰产至关重要。近年来“一喷三防”技术在小麦中后期管理中被普遍采用,它是指将杀虫剂、杀菌剂、微肥、抗旱剂等混合加水喷雾,能同时实现防治小麦病虫害、预防干热风、防治倒伏和增加粒重的目的,增产增收。

    我省小麦从南到北将陆续进入孕穗抽穗期,可进行“一喷三防”,着重防治赤霉病、穗蚜等病虫害。

    赤霉病  又称麦穗枯。烂麦头、红麦头,小麦从幼苗期到抽穗期均易受害,主要引起苗枯、茎基腐、秆腐和穗腐,其中受害最严重的是穗腐。防治小麦赤霉病,重点应在小麦抽穗扬花期用药预防。在始花期选用多菌灵、甲基硫菌灵、咪鲜胺等药喷雾,并同时喷施永业生命素500倍液,隔5-7天再防治一次即可。

    蚜虫  苗期每平方米有蚜虫30-60头就要防治,孕穗期有蚜株率达15%或平均每株有蚜虫10头左右时就要防治。可以选用吡虫啉、啶虫脒、丁硫克百威等药喷雾,同时喷施永业生命素500倍液。

    “一喷三防”的时间:

    小麦孕穗抽穗期: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此时气温高、湿度大,是病虫害高发期,要重点防治。

    小麦灌浆期:5月中下旬,此时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结合病虫害防治喷施叶面肥,可以预防干热风、增加粒重。

    采用“一喷三防”技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2.根据病虫害的发生特点和发生趋势选用适宜农药,科学配方,均匀喷雾。

    3.小麦抽穗扬花期喷药,应避开开花授粉时段。

    4.严格遵守农药使用安全操作规程,做好防护工作,防止人员中毒,并做好施药器械的清洁工作。

    永业生命素在小麦上的使用方法:

    拌种方法:用永业生命素70-100毫升加水1.5公斤拌种30公斤,然后堆闷2小时,摊开晾干播种。用永业生命素拌种能提高小麦发芽率,保证发芽均匀、芽壮,提高种子抗病能力。

    叶面喷施时期及使用效果:小麦拔节期喷施永业生命素500倍液,能防止倒伏,促进植株生长健壮。孕穗期喷施永业生命素500倍液,能促进小麦抽穗整齐,增强植株抗病和抗倒伏能力,使小麦植株健壮生长,增加穗长。灌浆初期喷施永业生命素500倍液,能增强植株抗倒伏和抗干热风能力,促进小麦籽粒饱满,提高千粒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喷施 喷雾 干热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